推动乡村振兴在高质量发展中前行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调研组到许昌市调研

时间:2018-08-2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三农”问题、全面激活农村发展新活力的重大行动,既是一场攻坚战,又是一场持久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河南从何处精准着手?各地市有哪些好的做法?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
  8月27日至28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丁巍带领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调研组到许昌市就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开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省妇联主席郜秀菊、省财政厅厅长王东伟等代表参加调研,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副主任李广胜、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吴文毅等随同调研。

调研组到许昌市建安区食用菌出口基地调研

调研组到长葛市鲜易控股公司调研

调研组到鄢陵县建业绿色基地调研(前排中为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右为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丁巍,左为许昌市长胡五岳)


        调研组深入生态村、老街、绿色基地等地调研
  调研组一行到许昌市禹州市华庄社区、李金寨村、神垕镇,长葛市鲜易控股公司,建安区食用菌出口基地、北海,鄢陵县唐韵园林、五彩大地、建业绿色基地等地,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污水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常态化管理、文明素质提升、特色效益农业发展等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情况开展调研。
  许昌市是郑州大都市区次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之一,历史文化悠久,有“魏都”“花都”“钧都”之称,交通区位优越,生态环境宜居,被誉为郑州的“南花园”。许昌的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6%,绿化覆盖率达42%,市区水环境等指标居全省前列。随着82公里长的河湖水系连通工程的落成,许昌也被网友称为“全省最美城市”。

 调研组到禹州市华庄社区调研


        当调研组一行了解到禹州市华庄社区正通过“厕所革命”来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时,连连称赞。华庄社区对939户旱厕全部进行了改造,同时还成立了粪污收集服务队,对粪污进行二次无害化处理,从而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调研组到禹州市李金寨村调研


        禹州市李金寨村,位于禹州市鸿畅镇西北10公里处。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的开展,让过去的“乱石盘”变成了生态宜居的新农村。

 调研组到禹州市神垕镇调研


        神垕镇是中国钧瓷之都,历史文化名镇,被称为“活着的千年古镇”。产业兴,百业兴。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带动。神垕镇以钧瓷文化为品牌、以神垕古镇为载体、以旅游开发为带动,走产业联动道路,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重镇。

调研组到鄢陵县五彩大地调研


        鄢陵县五彩大地观光休闲旅游区,是鄢陵县旅游项目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是许昌市大力发展都市生态农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典范。

调研组到鄢陵县建业绿色基地调研

 调研组到鄢陵县唐韵园林调研

 调研组到许昌市建安区中央公园调研


    丁巍:坚持走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座谈会现场


       在28日下午举行的座谈会上,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专题调研组组长丁巍在总结发言中称,通过本次调研,对许昌的城市乡村欣欣向荣、蓬勃发展景象印象深刻,许昌总体发展态势良好,多项指标位于全省前列,产业基础扎实、振兴动力充足、人居环境优美、地方特色鲜明、取得成效明显。

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专题调研组组长丁巍


        调研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若干建议。建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要着力推动融合发展,坚持走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发挥农村在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在共建共享中促进实现城乡高质量发展;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夯实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坚持把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作为推进产业兴旺的主线;要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持续推进、久久为功;要有序推进乡村治理,塑造乡村文明新风貌,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一起抓,坚持现代治理理念与传统治理资源相结合,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要注重加强统筹协调,以科学规划引领乡村振兴工作,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人大代表:以基层党建高质量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座谈会上,十余名全国人大代表陆续发言,提出意见建议。会议由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主持。会上,许昌市长胡五岳代表市政府作工作汇报。

 全国人大代表、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主持会议

全国人大代表、许昌市长胡五岳(中)代表市政府作工作汇报

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副主任李广胜参加调研及座谈会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吴文毅参加调研及座谈会

全国人大代表、沈丘县冯营乡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发言


        沈丘县冯营乡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提出,以基层党建高质量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积极推进农业、农村、农民在政治经济文化政治生态等领域的全方位、立体式、全覆盖、高水平系统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栾川县潭头镇拨云岭村党支部书记杨来法发言


        栾川县潭头镇拨云岭村党支部书记杨来法称,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这次来到许昌调研,感受最深的是“美的感觉非常强”,希望许昌能将休闲农业和三国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全国人大代表、文新集团董事长刘文新发言


        文新集团董事长刘文新认为许昌在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农业产业布局、都市生态农业建设等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

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中)发言


        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解是“有树有鸟有水有鱼”,称“乡村振兴”的具体表现是“城市有啥俺有啥”。在他看来,村里有好的学校、有好的医院、有楼房有马路,和城里一样时,也就实现了乡村振兴。

 全国人大代表、淅川县张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家祥发言


        在参观鄢陵县观光农业后,淅川县张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家祥用一首诗来表达自己的心情:“花田花海花卉园,游客天天都爆满;中原风景何处有,得天独厚鄢陵县”。

 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雅民农牧公司职员赵昭发言


        南阳市雅民农牧公司职员赵昭称,建议对传统农业改善人居工作生活环境的支持力度,在转移支付、项目资金方面给予倾斜,让群众在人居环境整治中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驻马店市侨联主席蒋毓勤(右二)发言


        驻马店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驻马店市侨联主席蒋毓勤对进一步做好基层宗教工作提出相关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总经理李亚萍发言


        许昌开普检测研究院总经理李亚萍称,乡村振兴从“厕所革命”起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实施战略的重要工作来抓,从而让农村人居环境更加宜居。

全国人大代表、汤阴县宜沟镇向阳庄村、三里屯村党支部书记葛树芹发言


        汤阴县宜沟镇向阳庄村、三里屯村党支部书记葛树芹建议,各部门做好协同配合,形成乡村振兴合力,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国人大代表、西平县宋集乡宋集村党支部书记刘香莲发言


        西平县宋集乡宋集村党支部书记刘香莲认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仍存在规划引领不够完善、群众参与意识不强等问题,建议对农业产业进行科学合理布局,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李东艳发言


        河南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李东艳称,亟需探索开发农村污水生活垃圾处理方面与经济投入相协同的新技术、新设备,让农村建得起、用得起、管得好。

 全国人大代表、孟津县京孟中直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吕妙霞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集团董事长赵剡水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远大(中)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众品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献福发言


        吕妙霞、赵剡水、吴远大、朱献福等代表分别就农业产业布局、精准机械开发、休闲农业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