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个月我省进出口、出口中部第一

时间:2018-08-2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8月27日,记者从河南省商务厅了解到:今年1~7月,全省进出口值2492.8亿元,其中出口1609.1亿元,进口883.7亿元,进出口、出口在中部六省均为第一。另外,我省有实际进出口业绩的企业6532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33家,增长14.6%。

    在国际市场复苏基础还不牢固、外贸发展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多的大环境下,我省外贸企业数量缘何保持稳定增长、进出口数据持续回稳向好?记者采访省商务厅以及部分企业相关负责人,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和剖析。

    结构优化质量提升

    “非富士康企业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是重要原因。”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说,“除去富士康,全省进出口值约1154亿元,同比增长15%;1~7月,富士康进出口约1338亿元,继续发挥了顶梁柱作用。”

    我省出口商品结构同样印证了这一观点:今年1~7月,手机出口827亿元,同比增长1.9%。全省出口超10亿元的16种商品多数较快增长,农产品出口增长33.5%,发制品出口增长23.8%,铝材出口增长28.7%,服装出口增长28.6%,电线电缆出口增长41.5%,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101.8%。同时,机电产品进口583.8亿元,其中手机主要零部件进口428.4亿元,进口效益进一步提升。

    商品结构优化的同时,河南外贸的质量效益也在持续提升。从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来看,加工贸易仍是我省最主要贸易方式。今年1~7月,加工贸易进出口1433.7亿元,占比58.6%;一般贸易进出口1009.8亿元,占比40.5%,比上年同期提升4.5个百分点,贸易方式更趋合理。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境外旅行和投资收益今年以来一直下滑,但河南服务贸易出口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今年1~7月,全省服务进出口38.2亿美元,出口达9.5亿美元,同比增长38.6%。京瓷(郑州)国际研发中心负责人杨亮认为:“服务贸易出口持续增长,表明河南的人才优势和区位优势正在逐步显现,京瓷持续加大与河南合作的领域和范围就是最好的佐证。”

    动能转换加快布局更加多元

    受益于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我省跨境电商一直保持高速发展,对全省外贸进出口形成了有力支撑。1~7月,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761.8亿元(含快递包裹),同比增长33.9%。其中,出口551.1亿元,同比增长31.4%;进口210.7亿元,同比增长41.0%。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省农产品优势产业出口大幅增长。河南蘑菇罐头远销越南、韩国等33个国家和地区,仅上半年外贸总值就达7.7亿元,同比增长2倍,超过去年全年6亿元的出口值,并直接带动食用菌出口额同比增长81%。

    河南省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进才认为:“无论是跨境电商持续强势,还是农产品出口的高速增长,都说明河南外贸动能转换在加快。”

    数据还显示:1~7月,我省对东盟进出口增长39.9%,对香港、欧盟进出口分别增长13.2%、6.6%。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1.3%,增速远高于全省总体水平。

    “这说明我们的国际市场布局更加多元,不少企业主动调整发展策略,转战新兴市场初见成效。”省商务厅外贸处处长张新亮说。

    除此之外,省商务厅还创新推出一系列举措,力促外贸回稳向好:打造外贸发展新平台,会同郑州市成功举办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举办第十二届投洽会时首次设置进出口商品展;加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精准服务重点产业和项目,会同许昌市举办航空物流企业与发制品企业对接合作洽谈会;组织培训进出口业务人员500人次;举办国别风险论坛,帮助企业准确把握国际市场动态、提升抵御风险能力;持续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出台《河南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认定和管理办法》等。

    张延明说,进出口商品结构优化、外贸质量效益持续提升、服务贸易异军突起、动能转换加快、国际市场布局更加多元,这五大因素成为我省外贸持续回稳向好的主要原因,也表明我省外贸正处于由快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的关键时期。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