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四大行动”推进残疾预防工作

时间:2018-08-2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8月25日,由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第二次全国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在郑州市二七区淮南社区举行。

    残疾风险伴随每个人。据统计,我国各类残疾致残原因中,后天获得性因素致残占74.67%。我省积极推进“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着力防控疾病致残、努力减少伤害致残、显著改善康复服务”四大主要行动,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加快残疾预防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省政府将残疾预防重点项目列入重点民生实事,协调各方力量共同推进。重点预防项目主要包括:继续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对全省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继续免费开展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决定自2018年10月1日起全面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到2020年,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体系,基本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这将能救助包括我省在内的全国160多万名0~6岁各类残疾儿童。③4

    四大行动

    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

    着力防控疾病致残

    努力减少伤害致残

    显著改善康复服务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