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高等教育功能助力宣传思想工作—我省高校新闻学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18-08-2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连日来,我省高校新闻学院的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老师们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全心全意育新人;同学们表示,要努力学习,成长为符合时代需求的合格接班人。

    “我们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培育更多具有较高素养和能力、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孙保营说,“学院把‘勿忘人民’作为院训,着重培养新闻学子扎根群众、为民服务的职业情怀。‘勿忘人民’作为一种新闻观,阐明了新闻的价值标准和职业精神;作为一种人文观,体现了对人民的关爱和厚重的社会责任感。”

    孙保营说,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把穆青新闻实验班作为示范班,培育新闻学子的新闻情怀。学院狠抓穆青班学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内化教育,开设系统的通识教育课程,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实践活动。穆青班近三分之二的同学被保送或考入中国人民大学等名校攻读硕士学位,发挥了非常突出的示范效应。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学生江萌说:“作为新闻专业的学生,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政治方向,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完成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释,也为高等院校新闻传播专业教育指明了方向。”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杨萌芽说。

    杨萌芽表示,新形势下的新闻传播教育,核心在于“高举旗帜,培育新人”。我们应坚定不移地贯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德树人的过程中,培养学生“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明确新闻传播“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基本准则,奠定未来新闻传播工作者的价值基石。“新媒体发展对宣传思想工作产生了重大影响,新闻传播学教育应更为重视其内在规律性。我们应结合新兴媒体技术深入研究信息传播和舆论形成的规律,培养学生认识规律,尊重规律,使其成为党和国家的优秀新闻后备人才。”杨萌芽说。

    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级学生吕雪说:“记者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弘扬真善美、批判假恶丑。经过两年的专业学习,我更加坚定决心要成为一名优秀记者。习总书记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我一定会按照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要求,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多观察勤思考,成长为符合要求的宣传后备军。”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