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航投 努力打造河南航空产业生态圈

时间:2018-08-2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今年3月份,11匹法国小矮马从卢森堡到达郑州机场,为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货运品种增添了“新成员”。如今,内陆大省河南已基本形成以郑州为中心“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主要指标连续3年稳居郑州机场首位,实现“买全球、卖全球”。

    8月13日,记者跟随省财政厅学习调研组来到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调研。河南航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明超表示,国家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河南航投紧紧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全力打造豫卢两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便捷高效的“五通”之桥。

    2014年河南航投收购欧洲最大的全货运航空公司卢森堡货航35%的股权,并开通郑州—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线,2015年新开卢森堡—郑州—芝加哥、郑州—米兰两条洲际货运航线。2016年和2017年,卢货航郑州航线为郑州机场贡献货运量分别达到10.7万吨和14.7万吨,对郑州机场货运增长量贡献率分别高达79%和86%。

    开航以来,卢货航郑州航线连年在郑州机场创造“四个第一”,即国际货运量、国际货运航线数、航班数量、国际通航点等四项主要指标居郑州机场首位。今年上半年,卢货航郑州航线货运量达5.95万吨,累计航班数量352班,预计全年货运量将达16万吨。

    不仅要货运相通,更要民心相通。今年4月16日,卢森堡旅游签证(郑州)便捷服务平台在郑州市郑东新区揭牌,结束了在我省不能办理签证业务的历史,郑州也成为除北京、上海之外,国内第三个能够办理卢森堡签证的城市,丰富了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内涵。为了尽快实现豫卢“直飞”,今年2月,河南航投又与东方航空达成合作意向,计划今年开通郑州—卢森堡客运航线。

    “郑州—卢森堡客运航线的开通,将为河南及周边省份居民出游26个申根国家带来极大便利,赴欧洲‘说走就走’指日可待。”张明超表示,“河南航投将采取‘产业+金融’的模式,努力于打造包括航空运输、制造、物流、培训、维修、金融等在内的河南航空产业生态圈,让‘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