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

时间:2018-08-2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近期,全国各城市纷纷交出上半年经济运行“年中卷”,在全国大中城市地区生产总值(GDP)排名前30的城市中,郑州经济增速呈领跑之势。

    今年上半年,郑州市生产总值达4611.4亿元,同比增长8.5%;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全市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2132.9亿元,同比增长8.6%,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2402.4亿元,同比增长8.7%……

    “今年以来,郑州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经济增长的协调性增强,二、三产业双轮驱动作用更趋均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兴产业快速增长,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8月22日,郑州市相关负责人如是分析。

    经济“体格”越来越壮

    临近苹果公司秋季新品发布,郑州航空港区内的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一派繁忙。富士康郑州科技园的流水线上,娴熟的技术工人一字排开,场面颇为壮观。

    经过几年的发展,人们惊奇地发现,郑州已实现了从“一颗苹果”到“一片果园”的转变,208家智能终端产业企业集群发展,全球每7部手机中,就有1部“郑州造”。

    2017年,郑州手机产量约3亿部,占全球手机供货量的1/7;今年上半年,郑州手机产量1.1亿部,同比增长4.2%,其中非苹果手机产量7659.8万部,同比增长17.5%。以高附加值的智能终端为代表的世界级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集群在郑州已初具规模。

    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郑州制造业不断“嬗变”,液压支架、盾构等装备制造,智能手机、新能源电池等产品,在全球中高端产业中崭露头角。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郑州经济的“体格”更加壮实。2017年郑州经济总量首破9000亿元关口,达9130.17亿元,占全省的比重达20.3%;今年上半年郑州经济总量4611.4亿元,占全省的比重达20.73%。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表示,未来,郑州等中西部省会城市将成为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源。

    经济“体型”越来越优

    观察经济运行,既要看速度、看总量,也要看结构、看效益。

    从产业结构看,今年上半年,郑州市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为1.6∶46.3∶52.1,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9个百分点,二、三产业双轮驱动作用更趋均衡。

    转型升级按下“快进键”,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统计显示,郑州市电子信息工业、汽车及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及医药产业、铝及铝精深加工产业、现代食品制造业、家居和品牌服装制造业等七大主导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68.5%,四大战略性产业占比达43.4%;七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增速9.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5%,增速分别高出规模以上工业2.2个、3.2个百分点。

    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同向而行,助推郑州经济提速。

    总投资378亿元的国内城市市政行业最大单体项目——郑州市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加快建设,在建地铁9条……投资的“助推器”作用愈加显现,今年上半年,郑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从“买得到”到“买得好”,消费继续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今年上半年,郑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买全球、卖全球,关口在郑州”,今年上半年,郑州进出口完成1481.8亿元,占全省的70%。

    经济“体能”越来越强

    落户郑州一年多的时间,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不断刷新“郑州速度”,量产整车已突破10万辆。

    上料、焊装、喷漆到总装,最快60秒就有一台车身下线,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为河南带来了一座“中国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互联网汽车智能工厂。看中河南,看中郑州,上汽集团不断追加投资,上汽二期建设如火如荼,100万台(套)动力总成项目已签约。

    项目建设是地方经济发展的“牛鼻子”。继去年启动“项目建设年”后,郑州每季度都会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今年郑州市谋划重点建设项目328个,总投资超9800亿元。

    行稳致远靠的是动力持久。

    今年以来,华锐光电显示等21个重大产业项目成功签约,上汽二期等121个项目开工建设,华晶金刚石等180个续建项目进展顺利,郑州合晶硅材料一期等24个项目竣工……一批批“大块头”项目正为郑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8月14日,全国首家甲骨文创新中心花落郑东新区“智慧岛”,目前“智慧岛”已入驻88家大数据企业;“基金岛”已经吸引赛领资本、中金资本、九鼎资本等73家基金机构相继入驻;龙湖“金融岛”芳容初现,累计确定或意向入驻金融项目超过30个。从“智慧岛”到“基金岛”,再到“金融岛”,郑州经济发展腾“云”驾“数”,御“金”而行。

    “无人超市”“跨境O2O自提”……空中、陆上、网上“三条丝路”高效衔接构成的便捷物流通道,让郑州新业态、新经济蓬勃发展,并不断延展人们的想象空间。今年上半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3680亿元、增长21.1%,网络零售交易额522亿元、增长23.2%,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48.3亿美元、增长36.7%。

    “郑州区位交通优势得到进一步强化,市场在大交通大物流的带动下进一步拓展,后发优势开始变为发展胜势。”宋向清分析。

    中原更加出彩,作为龙头的郑州必须先出彩、出重彩。刚刚结束的郑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以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要以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为根基,构筑现代产业体系;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引领,提升开放创新水平。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