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将首次举行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

时间:2018-08-2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新时代新农民新风采。一大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活跃在田间地头,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8月20日,记者从省农业厅获悉,我省将首次举行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报名已于日前启动。

    参赛选手应是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或服务的返乡、下乡及本乡人员,主要包括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涉农企业负责人等,一般应为经营单位的法人代表或共同创业者。持有新型职业农民证书(或培训结业证书)的人员优先推荐。

    本次大赛分为“初创组”“成长组”“创新组”三组。工商登记不满2年、年销售额不足50万元参加“初创组”,工商登记超过2年、年销售额50万元以上且实现盈利的参加“成长组”,“创新组”则只需要有独特的产品设计理念、经营模式和新颖的实现方式即可,财务指标不做要求。

    本次大赛由省农业厅、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扶贫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7部门联合主办,河南农业职业学院承办。入围决赛的项目可优先享受多部门的政策扶持。有意者可以通过线上官网(http://www.hnca.edu.cn)进行网上申报及审核。初赛与复赛分别于9月上旬和中旬举办,决赛将于9月23日进行。

    省农业厅科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2年开始,我省启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目前扩大到4个国家示范市及65个示范县。截至2017年年底,我省培养各类新型职业农民50多万人,认定生产经营类新型职业农民3万多人,他们已经成为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引领力量。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