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下八上”关键期已过 全省主要防洪河道水势平稳

时间:2018-08-1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8月10日,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已过,目前全省主要防洪河道水势平稳,大中小型水库运行正常,未出现大的汛情和险情。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532.2毫米,比多年平均值的521.2毫米略偏多,其中黄河流域基本持平,海河流域偏多3.1%,长江流域偏多7.3%,淮河流域偏少12.2%。今年降水特点明显,强降雨发生时间早,3月初信阳就发生第一场强降雨,平均雨量达到39毫米;场次偏多,截至目前,全省已发生12次强降雨过程;强度偏大,5月上旬信阳两天最大点雨量达到250毫米,7月下旬驻马店两天最大点雨量达到376毫米。

    5月15日入汛以来,全省出现了9次较大降雨过程,全省平均降雨量333.1毫米,较多年同期的364.2毫米偏少,其中,黄河流域偏少5.3%,海河流域偏少6.8%,淮河流域偏少17.2%,长江流域偏多13.3%。受降水影响,宿鸭湖、板桥水库等10座大中型水库水位先后短时超过汛限水位,唐白河、淮河干流及部分支流共出现5次涨水过程,但均未超过河道警戒水位。

    “目前全省主要防洪河道水势平稳,大中小型水库运行正常,未出现大的汛情和险情。”省防办副主任张广富说,虽然防汛关键期已过,但当前仍处于主汛期,暴雨洪水随时可能发生,防汛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各地仍要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监测预报预警,严格执行水库汛期调度计划,坚持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有效做好应对暴雨洪水的工作,全力实现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不发生江河决堤、不发生水库垮坝、不发生城市受淹的目标。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