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协力推“一市一品”促城市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08-0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月26日,在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内,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建成投产不久的7万吨尼龙6切片项目生产线正开足马力。“我们的尼龙产品在服装、军工等领域应用广泛,产能和质量水平均为世界一流,目前市场需求旺盛。”项目负责人、该集团董事张电子说。

    “由‘中原煤仓’转向全力打造‘中国尼龙城’,是平顶山市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的战略选择。”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表示,实现这一目标,急需行业前沿先进技术成果、人才团队的支持。

    来自科协的助力满足了这一需求。日前,由中国科协指导举办的2018中国(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技术发展大会上,包括4位院士在内的81位国内尼龙产业技术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102家省内外企业的负责人,为平顶山市打造世界一流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言献策;会上,年产15万吨环己酮、年产4万吨尼龙66差异化工业丝等项目的相继签约落地,对平煤神马集团打造“全球最长最完整、技术含量最高、循环经济特征最明显”的煤基尼龙化工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

    “以‘一市一品’为目标,帮助18个省辖市分别搭建一个产业技术大会,是省科协为促进地方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而打造的新品牌。”省科协党组书记曹奎表示。

    2017中国(濮阳)石油化工产业精细化发展大会、2017中国防腐蚀之都(长垣)新材料新装备新技术学术会议暨国际博览会……近两年来,省科协联合相关全国学会、市县党委政府,先后举办了十余场产业技术发展大会,柔性引进了包含18位院士的208名专家,签约96个项目,项目金额共计307亿元。

    在平台搭建过程中,省科协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运营模式。“会前,省科协充分发挥自身系统优势,加强与全国学会、专家、企业的联系,组织专家和企业代表先期来河南调研对接,为大会成功举办奠定基础。”省科协学会部部长邓洪军介绍,利用这一平台,地方党委政府可通过人才引进、成果转化、设立联合研发机构、高端项目落地等形式,将全国学会的人才智力资源和行业产业资源引向地方。

    据了解,省科协今年下半年还将在郑州、洛阳、濮阳、焦作、鹤壁、信阳、周口举办7场产业技术大会,为全省各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创新动力。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