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问题举一反三 切实解决环境污染突出问题

时间:2018-08-0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8月7日上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在平顶山调研途中,采用不打招呼的方式,随机到昭平台水库检查督导环境污染防治工作。

    昭平台水库是平顶山市、鲁山县居民饮用水水源地。根据《水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不能有排污单位。然而,在检查中却发现,该保护区内仍然违规存在一些餐饮单位、烧烤夜市摊位,这些单位存在生活垃圾乱倒现象;下水管道未及时清理,沉淤沉淀现象严重;餐饮生活污水没有相应的处理设施,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此外,还存在游泳、钓鱼等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饮水安全。

    黄强要求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立即组织整改,要举一反三,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整改到位。黄强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升政治站位,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到工作的突出地位;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抓紧以县为单位制定标本兼治的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方案,强力推进实施。要重点督办人民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敢于较真碰硬,做到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目前,平顶山市针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组织力量在全市开展排查,对违章建筑进行拆除,确保市民饮水安全。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