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打造便利高效营商环境 大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时间:2018-08-0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8月7日,省长陈润儿到许昌市调研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并分别与民营企业家代表、部分市县座谈交流,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倾情打造便利高效营商环境,大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陈润儿深入长葛市民营企业实地调研,走进河南德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金汇·晟丰科技有限公司,冒高温察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随后,陈润儿在企业现场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在许昌市主持召开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座谈会。来自西继迅达、瑞贝卡、黄河实业、三全食品等10家民企的企业家代表谈感受、提建议,许昌、长葛、长垣、西峡、夏邑等作了汇报交流,有关部门作了发言。

    陈润儿在与大家座谈中说,我们既要充分肯定近年来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的长足发展,又要高度重视当前面临的困难问题,正视与发达省份相比非公有制经济“个数占比低、规模比较小、实力相对弱”的差距。

    他指出,一些地方政商关系不“亲”、营商环境不优、企业素质不高,是当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尤其是某些政府官员“清”而不“亲”,不愿与民企打交道、不敢给民企解难题、不想为民企办实事;有的地方还存在市场准入难、企业融资难、政策落地难问题。

    “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塑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陈润儿说,实践证明:哪个地方的环境优、活力足、条件好,企业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投、人才就往哪里聚。要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把倾情打造便利高效的营商环境,作为实施全面开放的重要选择、发展非公经济的重要抓手、政府服务企业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

    他提出,要营造高效的政务环境,坚持不懈推进“放管服”改革,把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到实处。要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构建开放公平的市场规则、打造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要营造要素的供给环境,进一步完善金融、用地、人才等政策,为大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强化服务保障。

    副省长刘伟参加调研。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