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上街区人大多策并举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时间:2018-07-3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今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视察调研、建立工作机制等方式,切实发挥人大在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作用,积极贡献人大力量。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深化思想认识。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制定了《上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人大在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中作用的实施意见》,为发挥人大作用明确了任务和要求。
         二是坚持目标导向,确定监督重点。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围绕精准治理、科学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重点针对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的大气污染防治、改善水环境质量的水污染防治、防范土壤污染风险等方面开展环保监督和督查。
        三是细化任务,明确工作要求。区镇两级人大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点工作领域开展执法检查,定期听取并审议同级政府工作情况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组成人员积极参加关于环保的夜查、调研、视察、督查等活动,并邀请熟悉环保工作的代表参加人大组织的调研活动;区镇两级人大代表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深入原选区调查了解,撰写关于环保的批评、建议和意见等;各代表小组把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每年活动的重要议题;人大代表中的企业法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执行环保法规和政策。
        四是强化责任,建立工作落实机制。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门协调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健全上下联动的反馈机制,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加强督查考核,把代表在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中的作用发挥情况,作为评价表彰代表履职的重要依据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