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条“丝路”助推郑州高质量开放

时间:2018-07-2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不沿边,不靠海,地处内陆腹地,对外开放曾是郑州欲言又止的“心事”。

    如今,“买全球,卖全球”,依靠“区位+枢纽”,三条“丝路”成为郑州高水平开放的三张名片。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指出,中原更加出彩,就是要不断探索新路。郑州就是在不断探索中,“无中生有”打造开放通道、建设开放平台、创新开放体制。“空中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三路”并进、拥抱世界。

    7月18日至20日,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吉炳伟带领省委办公厅第一学习调研组先后到河南保税物流中心、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郑州航空港区等地,学习郑州如何擦亮开放名片,感受郑州扩大开放的磅礴力量。

    “空中丝路”越飞越广

    “不靠海不沿边,一条跑道飞蓝天。”郑州独辟蹊径,打通了一条“空中丝绸之路”,推动中原腹地成为开放前沿。

    依托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实施郑州—卢森堡“双枢纽”战略,架起了“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国际航空网络,今年上半年,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速居全国大型机场第一名,货邮吞吐量增速居全国大型机场第二名。

    7月10日上午,“2018中国(河南)—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经贸洽谈会”在卢森堡举行。河南机场集团与卢森堡国际机场签订货运业务培训、通关合作等战略合作协议,分别与卢货航、意卢货航签订加密航线航班、增加货运规模等合作协议。这一重大利好,将放大郑州的开放优势,进一步促进郑州国际航空客运货运枢纽建设,推动“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

    如今,以郑州为亚太物流中心、以卢森堡为欧美物流中心,覆盖全球货运航空网络的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正成为中原腹地走向开放前沿的先锋。

    “陆上丝路”越跑越快

    酷暑难耐,下班回家,先从冰箱里拿出一听德国啤酒,咕嘟咕嘟喝几口,已经成为家住郑州市金水区的张先生一个习惯。

    张先生所消费的啤酒就是中欧班列(郑州)运回的众多“洋货”之一,在郑州的许多超市都能买到,价格也不贵。

    五年了,从每月1班“学走路”到每周8班“往返跑”,从500公里集货范围到1500公里集货区域,这趟班列成为疾驰在亚欧大陆上的“钢铁驼队”,东联西进,拓宽郑州的开放通道,越跑越快。

    在国际陆港指挥中心的电子屏幕上,显示着一幅巨大的亚欧版图,一辆辆火车形状的图标在上面不停地闪烁。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文松说:“每一个闪烁的图标代表一列中欧班列。目前,中欧班列(郑州)是国内唯一实现往返均衡对开的班列,也是全国首家开发冷链运输的班列。”

    越开放,越要创新。中欧班列(郑州)自开行起就在打造适应客户需求的物流模式上不断创新,先后自主开发了网络订舱服务平台、集装箱管理系统、公路物流系统等30多个配套信息系统,打造“数字化班列”。

    “网上丝路”越来越便捷

    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张晓畅刷一下身份证,用微信支付后,就买到了一瓶法国化妆品。该中心创新“网购保税+新零售”模式,消费者可在3分钟内提货。这种创新模式相当于把境外免税店开到消费者家门口,在便捷群众生活的同时,也极大提升了河南跨境零售行业的综合竞争力。

    “逛了一圈保税物流中心,就好像出了一趟国。”张晓畅说。依靠发展跨境电子商务,郑州又搭建了一条“网上丝绸之路”,联通“空中丝路”和“路上丝路”,围绕贸易便利化探索形成了“1210”保税模式等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初步形成了“买全球、卖全球”的网上贸易体系,为消费者引进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种原装商品。

    跨境电商在促进郑州外贸转型发展的同时,也扩大了招商引资,境内外跨境电商知名企业纷纷落户郑州。

    “买全球”风生水起,“卖全球”高歌猛进。目前,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商进出口单量累计达2.41亿多单、全国占比达30%,累计交易额达340亿元、贡献税收37亿元。

    一步一个脚印,郑州阔步前行。三条“丝路”,联动并进,通向远方。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开创新时代对外开放新局面,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郑州的开放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