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心相通——河南代表团访问卢森堡德国俄罗斯札记之一

时间:2018-07-2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共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是基石。

    河南代表团7月18日圆满结束对卢森堡、德国、俄罗斯的友好访问。10天的欧洲之行,记者随团采访,真切感受到,共识在交流中凝聚、民心在对话中相通,相同的心愿正在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共建共赢共享。

    以古堡闻名的卢森堡,是河南代表团访问的第一站。车在森林中穿行,代表团在这里不仅深切感受着良好的生态环境,更被东道主的热情好客所感染。

    在峡谷中的鲁西琳城堡,卢森堡议长巴尔托罗梅奥等候在古堡门口,张开双臂紧紧拥抱来自中原大地的客人。

    在卢森堡议事大厅,巴尔托罗梅奥和他的议会同事对参访的河南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宾主共话友情、共商合作。巴尔托罗梅奥动情地说:“在卢森堡,河南这一名字可谓家喻户晓。我相信,卢森堡也一定为河南人民所熟知。因为我们双方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非常成功。”

    “这种交流是朋友间的交流。”巴尔托罗梅奥这样评价卢豫政商界的“常来常往”。他相信,通过更多的交流将加深双方理解,在互学互鉴中更多地促进两地发展、惠及双方人民。

    在卢森堡首相官邸,首相贝泰尔亲切接见了河南代表团,并邀请到首相办公室参观,用这种高规格的礼遇表达对代表团的重视。在见证河南航投和卢森堡机场签署开通客运航线合作意向书时,贝泰尔欣喜地竖起拇指点赞。

    贝泰尔愉快地回忆起去年6月13日访问河南的情形,郑东新区如意湖畔的图景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说,河南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对落实他与习近平主席会见时达成的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共识,必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他十分赞赏河南代表团走进欧洲积极开展交流合作的务实之举。

    贝泰尔首相访问河南之后,双方的交流不断深化、合作不断扩大,两地的发展战略已紧密联系在一起,展现出美好前景。

    卢森堡商会是卢森堡最大的商协会组织,作为主办方之一,在2018中国(河南)—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经贸洽谈会上,卢森堡商会主席卡洛·泰伦致辞时说,举办经贸洽谈会,架起双方企业沟通合作的桥梁,有助于促进贸易合作。

    “朋友越走越近,亲戚越走越亲。”这句话在省情推介、对话和洽谈活动时多次出现,既是对交流互动的美好期许,也是河南代表团到访之处宾主关系的真实写照。“一带一路”建设,把各国人民的心连接在一起。河南代表团走在卢森堡街头,休憩的市民不时友好地打招呼。

    德国鲁道夫·沙尔平战略咨询交流股份公司董事长沙尔平,长期致力于中德友好合作,两年多来,他先后16次带领德国企业到许昌市考察,推动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园区项目落地。

    7月11日,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的豫德政商高层对话会上,沙尔平亲自主持对话环节,这位被河南代表团称为“老朋友”的德国政商界知名人士,兴致勃勃地介绍职教培训、养殖加工两个新项目。他说,我几乎每个月去中国一趟。相互了解是合作的前提,他深信德国企业代表参加这样的高层对话,将有助于打消合作顾虑。

    7月13日,在汉堡港举行的2018中国(河南)—德国(汉堡)“丝绸之路”经贸洽谈会上,汉堡经济促进局的中文版推介画册精致实用,让河南代表团感到格外贴心。汉堡市财政部长安德里亚斯·德雷斯尔出席经贸洽谈会并致辞,还在汉堡市政厅接待了河南代表团。他说:“汉堡市是通往世界的大门,这个大门不仅是给汉堡的,我们欢迎来自中国的合作伙伴,从这里走向世界。”

    “著名歌曲《喀秋莎》的词作者伊萨科夫斯基就出生在我们州。”在7月17日举行的豫俄商务推介会上,斯摩棱斯克州投资发展局局长安德·阿夫内切夫用中文PPT展示该州优势,“我们和河南省一样,也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公路、铁路都能通往欧洲。”

    2018年至2019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从涅瓦河畔的圣彼得堡,到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河南代表团每到一处,都能感受到中俄源远流长的深情厚谊。

    俄中友协主席梅津采夫近二十年来数十次踏上中国土地。7月17日,在莫斯科这座充满艺术气息的城市,梅津采夫亲临豫俄商务活动。他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世界性共识,是一门全球经济协作的哲学。在他看来,河南代表团反应敏锐、积极参与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活动,举行对话会,由此达成的互信基石将有助于落实各项合作计划。

    在中俄两国都处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时期,河南代表团是为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化中俄地方合作而走进俄罗斯的。俄罗斯联邦交通部副部长兼民航总局局长尤尔琴科深表赞许,他说,交流合作仅仅是开始,中国和俄罗斯互为机遇,抓住机遇就会为双方国家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希望豫俄双方交流合作,像贯通中原的黄河之水,源远流长、奔流不息。

    铺设“交流之路”,搭建“沟通之桥”,巩固“合作之谊”。

    从千堡之国卢森堡到城在林中的斯图加特,从货船穿梭的汉堡港到风景如画的涅瓦河畔,再到火车隆隆、绿荫满地的莫斯科,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河南代表团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加深了解、深化交流、增进友谊、推动合作,共建共赢共享的理念更趋一致、更加清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目标更加明确、更加坚定。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