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生态环保 这些代表有了“金点子”

时间:2018-07-2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7月17日至2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带领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第三组赴郑州、洛阳两地专题调研关于发挥地方立法作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李恩东,法工委主任王新民,选任联工委副主任魏一明,副秘书长李学义,法工委副巡视员李哲随同调研。
  今年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本次调研是宪法新修改后在新时代依法治国大背景下,河南代表团第一次就地方立法促进生态文明环境保护开展的专题调研。


  郑州
  尾气监测有神器
  污水污泥“变废为宝”
  调研中,代表们顶着烈日和高温,每到一处都认真看、仔细听、详细问。
  在郑州,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双鹤湖公园、苑陵城生态遗址公园、南三环机动车道路固定遥感监测点、凤山公园、龙湖湿地、马头岗污水处理厂、黄河湿地公园、江山路生态廊道等地,现场查看了当地开展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城市污水处理的相关情况。


  “氮氧化物102、二氧化碳15、一氧化碳0、碳氢化合物0.03,豫A-XXXXX合格。”在南三环机动车道路固定遥感监测点,这块尾气检测结果显示屏吸引了代表们的注意。
  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书记冯保河介绍,车辆通过监测点,显示屏上就会显示它的车牌号、尾气排放信息。当遥感检测出车辆排放不合格,交警将有针对性地对车辆进行拦截,由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工作人员进行二次检测,如果确实出现不合格的情况,即超即罚。
  据了解,机动车固定遥感监测设备于2017年9月份正式运行,像这样的监测点位,郑州市共有10个。截至目前,共有效抓拍车辆约754万辆次。


  “这个看上去跟矿泉水没什么区别啊?”在马头岗污水处理厂,王保存对现场展示的一瓶“脱色水”产生了兴趣,拿在手中仔细观察了一番。
  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杜莉莉说,净化后的污水可达到自来水色度,脱氮后总氮在1.5mg/L以下,达到地表Ⅳ类水标准,进入河道后,水体不易发黑发臭,可有效补充城市水资源。
  随后,杜莉莉又向代表们展示了污泥处置后的样本:“污泥处置后,可用作建筑材料和生物质燃料等,还可用于电厂掺烧,实现了污泥的资源化利用。”
  “会不会造成二次污染?”“掺烧比例大概多少?”……面对代表们的问题,她一一作答。详细了解后,代表们不禁感叹道:“真的是变废为宝啊!”


  洛阳
  治理大气污染 企业整改以身作则
  监控秸秆焚烧 农田安上“千里眼”
  在洛阳,调研组一行深入伊水游园八里堂段、嵩县陆浑水库、伊川县伊电集团河南龙泉金亨电力有限公司、豫港龙泉铝业有限公司、洛阳市农业局、兴洛湖公园、孟津县朝阳镇南石山村、孟津县平乐镇中再生洛阳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对当地水生态建设、大气污染防治、城市绿化管理、美丽乡村建设等情况进行视察调研。
  在伊川县伊电集团河南龙泉金亨电力有限公司,代表们参观考察了该公司的集中控制室,伊电集团总经理陈世昌指着显示屏上显示的烟气污染物实时排放浓度说:“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超过5 mg/Nm³、35 mg/Nm³、50 mg/Nm³,现在运行的两台机组均符合国际标准。”
  据了解,改造后的这两台机组,每年可减排烟尘约300吨、二氧化硫约1100吨、氮氧化物约650吨,大大改善了周边环境空气质量。


  在详细了解了该公司大气污染防治的相关情况后,代表们又深入豫港龙泉铝业有限公司的电解车间实地考察。
  王保存向总经理陈世昌询问了该公司电解铝的运行和销售情况以及今后的发展思路。
  陈世昌说:“下一步企业将进一步加大环保投入,继续完善电解铝脱硫改造,加快燃煤运输铁路专用线建设,积极履行企业环保责任。”
  王保存对该企业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希望企业下一步继续做好环保工作,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这是实时监控吗?”“和公安系统联网吗?”“服务半径多远?”......在洛阳市农业局,局长归宝辰为代表现场演示了“蓝天卫士”电子监控系统,大家表示监控视频可以很清晰的看到路过行人和车辆情况,针对代表们的询问,归宝辰也详细解答。
   据介绍,洛阳市“蓝天卫士”电子监控系统,共计安装高清摄像头1859个,基本实现洛阳市耕地全覆盖。
  “该系统具有实时区域环境监测、焚烧识别、自动报警等优点,对铁塔周边数公里范围内的农田、农民居住点360度和24小时的全天候监管。”归宝辰表示。


  代表
  普法进校园 解决普法教育“最后一公里”
  补齐乡村环保立法短板 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18日和20日,调研组还分别在郑州和洛阳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两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情况的汇报。会上,人大代表们踊跃发言,在肯定两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绩的同时,也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远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建议,要加强制定与国家法律配套的地方性法规,加强全民普法,普法进校园,解决普法教育“最后一公里”,因地制宜,认真调研、精准立法,把好立法关,真正起到法律的效果。
  全国人大代表、海龙集团董事长徐晓建议,要加强地方立法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抓住全社会关注度最高、群众反响最突出、整治愿望最强烈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能导向,作为立法的重点加快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政协副主席、郑州市工商联主席薛景霞建议,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领导机制,坚持科学引导,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统筹推进,以法治思维夯实生态文明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沈丘县冯营乡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建议,强化立法与政府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相衔接,以健全立法压实环保责任,促进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转变,补齐乡村环保立法短板,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王保存指出,此次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表示,要深刻认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地方立法工作,坚持政治引领、依法立法、问题导向,体现地方特色,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执行的监督力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积极作用,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今年我省的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还将围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打好环境污染攻坚战等3个选题开展,通过深入调研、分析研究,形成对策、建议,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国家部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依据,并形成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有关部门通过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从而进一步改进和推动工作。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