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开出首张电子汇总征税保函

时间:2018-07-1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有了电子汇总征税保函,原本要十多天走完的通关流程,变成秒通关。”7月6日,在领到我省首张电子汇总征税保函后,河南汴欧进出口贸易公司董事长吕波赞叹通关越来越方便。当天,由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开出的首张电子汇总征税保函,标志着我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开跑”。

    “传统模式下,银行为企业出具汇总征税保函后,企业需派人将保函递交到海关,海关再将保函寄回银行核实真伪后,再录入海关系统,进口货物才能放行,要耗时10天以上。”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改善营商环境,我省依托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探索金融服务创新。6月28日,省政府口岸办与7家银行签署《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应用合作框架协议》。7月1日,海关总署发布汇总征税担保数据电子传输系统正式启动的消息后,我省主动对接,实现了电子汇总征税保函在河南地区首笔业务的快速落地。

    “有了电子保函,企业进口的货物到港立即变商品,销售完再交税,全程线上化,节省不少成本。”吕波告诉记者,企业活力释放了,运营成本降了,最终受益的是消费者。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