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登封市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就该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召开座谈会

时间:2018-07-0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改革部署,也是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内在要求。试点工作试行近两年,司法质效有多大提升?公检法司等相关单位协调配合程度如何?当事人诉讼权利有没有得到充分保障?为充分了解登封市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6月27日,登封市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在市人民法院召开该市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行情况座谈会。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单位负责人和律师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中,与会人员结合各自认罪认罚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特色,分别进了经验交流与探讨。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登封市公检法司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严格遵循刑法、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更新司法理念,完善制度规范,落实配套保障,打造了试点工作“登封模式”。试点工作运行稳妥有序,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和经验,在落实宽严相济、强化人权保障、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公平正义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2018年上半年,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判案件273起,占比75.6%,试用速裁程序审结244起,适用率67.6%,与同期相比,刑事案件结案率提升2个百分点,认罪认罚案件数和占比均呈上升趋势。认罪认罚案件当庭宣判率为80%,其中速裁案件当庭宣判率达100%。宣判后,零抗诉、零上访,上诉率仅为0.8%,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得到充分体现。通过速裁程序、简易程序、普通程序分流处理,司法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办案效率进一步提升,既确保了及时有效惩治犯罪,也为构建科学的刑事诉讼体系积累了实践经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国强强调,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坚持司法制度改革的要求,扎实推进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一是要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一目标,准确理解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定位,正确把握制度设计内涵,在不降低办案质量的同时有效节约司法资源,在彰显司法宽容的同时更好地保障人权,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二是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坚持和完善认罪认罚从宽试点的“登封模式”。切实树立全局观念,强化责任意识,按照可复制、可推广要求,在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加大工作力度,继续深入探索和大胆实践;三是要层层落实责任,明确职能分工,加强侦查、起诉、审判环节衔接配合,完善非羁押诉讼和刑拘直诉程序,不断推动制度创新,进一步提高司法质量和效率。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