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建成生态廊道3600多公里

时间:2018-06-2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记者6月26日从郑州市林业局获悉,省会郑州生态廊道建设初见成效,已建成林业生态廊道3600多公里,新建及提升绿化面积2.8亿平方米,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支撑。

    郑州市生态廊道建设2012年启动,突出“两环三十一放射”、高速公路、铁路、水系、出入市口的绿化提升,推进生态廊道网络化建设,形成生态路网、生态水网和高标准农田林网“三网”,从而达到大生态、网络化、全覆盖,目前基本形成覆盖全市域的市、县、乡三级生态廊道网络体系。

    据介绍,生态廊道建设不同于以往简单的通道绿化,功能多、标准高。四港联动大道、绿博大道、中原西路、郑登快速、郑新快速等一级生态廊道,绿线宽度设计为50米,按照“公交进港湾、辅道设两边、行人在中间、休闲在林间”和“高密度、大绿量,乔灌花、四季青,多功能、多节点”的标准进行设计建设。二级生态廊道绿线宽度设计为30米,三级生态廊道绿线宽度设计为10至20米。

    高标准的生态廊道可充分发挥森林的除尘净化、生态隔离功能,显著提升城市的绿化水平。据了解,郑州市将生态廊道建设列入今年民生实事重点工程,年底前还将建成生态廊道220公里,绿化面积2118万平方米。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