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原环保世纪行之鹤壁: 涉及养殖场、垃圾填埋场两个环保投诉有了结果

时间:2018-06-2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6月22日,中原环保世纪行采访组来到鹤壁浚县,就6月初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接到两起举报处理情况进行“回头看”,目前,这两个举报案件已经有了结果。

  举报一:2015年5月,菜园养殖场因排放养殖污水造成村民种植物及庄稼死亡,三年信访无处理结果。

  结果:养猪场已关闭投诉背后另有隐情

  位于浚县卫溪办菜园村南150米处的鹤壁市浚县卫溪街道办事处吴国民养猪场。6月初,有村民向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举报,2015年5月,养殖场因排放养殖污水造成村民种植物及庄稼死亡,三年信访无处理结果。2016年浚县政府要求养猪场关闭搬迁至今未落实,目前该养殖场造成的一切污染后果依旧。

  6月22日上午,采访组一行来到浚县吴国民养猪场,发现养猪场内不见一头猪,约600平米的猪舍空空如也。养殖场负责人吴国民告诉记者,养殖场之所以被举报,是因为跟举报人李廷真有租地合同纠纷。 

  经调查,该养殖场建于2009年,同年投入使用,占地总面积约1900平米,其中猪舍面积约600平米,住宿区160平米,养殖场员工为夫妇两人,共建有猪舍7栋,属于非规模化养殖场,该养殖场已于2018年1月29日清圈关闭。 

    鹤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专案组,会同浚县政府进行现场调查。经过鹤壁市和浚县相关政府部门联合调查,“养殖场因排放养殖污水造成村民种植物及庄稼死亡,三年信访无处理结果”的投诉情况不属实。

  下一步,鹤壁市将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标准,加强监管。一是按照“网格化”管理体制和属地管理原则,充分发挥“一长三员”作用,对该养殖场加强巡查,严防复养现象发生。二是按照法定职责,组织畜牧、环保等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开展专项排查,严防该养殖场死灰复燃,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三是引导双方通过司法等合法途径解决矛盾纠纷。

  举报二:当地村民认为拟建垃圾填埋场环评调查表代签存在造假行为

  结果:选址符合规范,周边500米无环境敏感点

  6月初,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接到举报称,鹤壁市浚县善堂镇迎阳铺村东南处拟建垃圾填埋场,当地村民认为垃圾填埋场环评调查表代签存在造假行为,离居民区较近,向当地政府部门反映无人处理,并对投诉人进行恐吓。

  据了解,随着浚县城市规模逐步扩大及上级对生态环境保护提出更高要求,尤其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今年浚县正在实施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治理项目,到今年6月底,对全县所有村庄生活垃圾实现统一收集、处理。而2007年底投入使用、位于长丰大道西段北侧,工程总占地172亩的三个填埋区中其中两个已经填满,填埋三区也将很快被填满,届时浚县将面临生活垃圾无地方处理的困境,因此启动浚县新的生活垃圾处理场建设迫在眉睫。为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保障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浚县启动了新的生活垃圾处理场建设项目,通过综合分析比较,项目选址迎阳铺。

  根据规划,迎阳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项目主要工程内容为新建一座平均日处理能力320吨,库容166.73万平方米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该工程占地242亩,其中填埋区占地181.2亩。项目建设用地涉及到善堂镇西朱村、中朱村、东朱村、迎阳铺村等四个村庄。

  2014年项目在环评阶段,需要在迎阳铺村开展公众参与调查工作,虽然特别要求让群众亲自填写,但程序上仍不规范,存在代签现象,导致一些村民对垃圾处理场项目存在疑虑。

  接到情况反映后,浚县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全力做好垃圾处理场信访问题核查与群众思想工作;二是迅速与村两委干部及信访人见面,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诉求,根据客观事实,及时为信访人答疑解惑;三是对垃圾处理场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梳理核查,在各项程序没有依法依规进行完毕之前,不能进地;四是由浚县城管局局长脱离机关工作,于2018年5月2日带队进驻善堂镇,依法依规开展环评公众参与调查;五是对全县公共事业项目举一反三,全面进行梳理排查,确保各项目严格按照程序操作,满足群众合法诉求。

  6月22日上午,浚县政府工作人员给采访组展示了项目坐标,浚县迎阳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位于善堂镇迎阳铺东南,非耕地。迎阳铺场址周边500米范围内无环境敏感点,土地利用价值低,场区地下水位较深,交通便利,符合城乡规划。

    下一步,鹤壁市将以群众满意为目标,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以正面正当疏解为主,带领村民到周边已建成的垃圾处理场参观考察,促进群众思想转变,努力为群众解疑释惑,争得群众支持。同时,严格按照程序,全面梳理排除瑕疵、查漏补缺,坚决做到“群众不满意,项目不落地”。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赵建军要求,鹤壁市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栗战书委员长在河南检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意见,认真彻底整改。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