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举办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第二期履职培训班

时间:2018-05-2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根据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第二期履职培训班5月24日至28日在郑州举行。5月2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主任李恩东主持开班仪式,来自18个选举单位的部分省人大代表、各省辖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一府两院”有关同志共350余人参加学习培训。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学义,选任联工委副主任李广胜、魏一明、王惠、邢涛出席开班仪式。


        王保存指出,今年是省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省委、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新一届代表学习培训工作。培训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和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部署要求,使代表准确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坚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和要求,熟悉掌握代表执行职务所必备的法律知识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强化省人大代表政治意识、履职意识、法治意识和规矩意识,切实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为代表们在五年任期中依法履职、发挥作用奠定基础。


        就如何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确保履职实效,王保存说,一是强化“三个认识”,切实增强学习自觉性。要充分认识加强学习是强化政治意识、全面提升思想政治水平的迫切要求,充分认识加强学习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现实需要,充分认识加强学习是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发挥好代表作用的重要举措。二是增强“四个能力”,切实提高履职水平。要增强服务大局、联系群众、建言献策、依法履职能力。三是处理好“五个关系”,切实增强履职实效。要处理好会议期间行使职权和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的关系、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的关系、代表集体行使职权与发挥个体作用的关系、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代表行使职权与接受监督的关系。四是珍惜机会,集中精力,学习提高。要结合实际、务求实效、遵守纪律、用实际行动树立省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此次培训将采用专题报告和履职经验交流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修正案、监察法、人大制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分析和人大代表履职工作等方面的内容。培训课程从代表的履职需要出发,力争让每位代表广泛掌握代表履职所需知识,使代表们充分认识到人大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