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召开省直有关部门汇报座谈会

时间:2018-05-0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5月4日,河南省人大民族侨务外事委员会召开省直有关部门汇报座谈会,听取省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河南民族工作情况的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民侨外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民侨外事工委主任王耀主持会议,民侨外委副主任委员蔡永礼,常委会副秘书长韩长峰,民侨外委副主任委员释心广,民侨外委员会委员王爽、王若愚、范长华出席会议。


        徐济超指出,民族问题是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因素。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要实现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最重要的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要强化中国国家、中华民族、中华文化意识,强化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意识,总的来说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只有各民族坚守、铸牢这个意识,才能实现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实现共同的繁荣发展,共同的中国梦。


        徐济超强调,民族工作核心是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来支撑。要在创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上下功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四观教育:一是中国国家观,二是中华民族观,三是中华文化观,四是政治价值观;要支持民族聚居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民族企业产业搭建发展平台、出台支持发展的政策举措等,为民族聚居区域经济社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以实际行动促进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关系的实现;要做好民族聚居区域脱贫攻坚工作,统筹协调使用好扶贫资源和民族发展专项资金,加快民族聚居区域各族群众更高效脱贫;要不断提升民族工作的法治化水平,不断完善和全面实施“民族团结进步”法规,切实践行民族工作的法律条款,进一步深入推进新时代河南民族工作取得新成就。
        最后,徐济超针对监督工作提出三项要求:一要正确评价监督成效;二要坚持问题导向;三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规定。
        会议听取了《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河南民族工作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实施方案》;省民委、省水利厅、省体育局、省发改委、省扶贫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政府法制办等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依次发言。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