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抓手加强自身建设

时间:2018-05-0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4月17日,济源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动员会,对加强自身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为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单位这一目标,机关创建工作大体分三步走:2018年为创建巩固年,进一步巩固省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成果;2019年为创建提升年,确保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单位创建成功;2020年为创建攻坚年,争取实现全国文明单位的创建目标。
        按照“今年打基础,明年当标兵,后年拿牌子”的工作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狠抓落实,注重实效;开展评比,定期总结。
        一是着力打造书香机关。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切实把学习作为机关自身建设的基础工程、系统工程和长期工程来抓,建立周二机关学习品牌,丰富学习内容,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学习、综合知识学习。创新学习方式,深入研究学,丰富载体学,总结提高学。保证学习效果,制定学习计划,完善学习制度,加强督促检查,持续推动具有人大特色的学习品牌建设。
        二是着力打造智慧机关。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持续推动人大宣传、机关管理、工作监督、代表联系等各方面的智能化、现代化、高效化。推动宣传信息工作智慧化,充分发挥“互联网+人大工作”优势,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加快信息更新频率,整合各类功能应用,强化工作动态、重大事项、监督工作、选举任免、代表工作、服务指南等功能。推动机关管理智慧化,运用大数据、云手段,加强主任会议、人大常委会会议和人代会“三会”管理的智能化,做到表决系统、信息发布、新闻宣传等方面电子信息化。推动监督和代表联络智慧化,推动预算审查、法检“两院”办案网上监督系统建设,建立数据联网平台,实现网上监督,动态管理,提高监督实效。
        三是着力打造文明机关。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为统揽,筑牢基础、逐步推进,坚持“五个持续”,将创建贯穿到机关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领域,以创建促转变,以创建促提升,以创建聚力量。持续抓道德建设,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持续抓文化建设,建立机关文化建设构架加强书香机关建设,在全机关形成“爱学习、善思考”的浓厚文化氛围。
         持续抓硬件建设,做好机关公共设施和办公设施的改善营造优美、幽雅、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持续抓平安建设,严格落实机关综治和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严实责任,扎实开展平安单位创建活动。持续加强机关管理,严格各项管理制度。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