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力争实现见面率、办复率、满意率3个100%

时间:2018-04-0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今年以来济源市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近日,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今年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并邀请一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列席会议。会上,市长石迎军要求,进一步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努力实现与提议代表见面率达到100%,建议办复率达到100%,代表满意率达到100%。
        石迎军市长要求,各分管副市长牵头领办议案、重点建议,各承办单位要切实办好每一件代表议案建议,一是通过召开见面会、上门走访等方式,单位一把手或分管领导亲自与提议代表面对面,实现与提议代表见面率100%。二是加强与代表的沟通与联系,拓宽征求意见的渠道,对代表所提问题有条件解决的,应尽快解决并明确答复;对应该解决但一时难以落实的,要如实说明情况,积极创造条件尽快加以解决;确因政策原因或客观条件限制短期内不能解决的,要充分说明原因,实事求是给代表解释清楚,争取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做到每一件议案建议办理均书面答复代表,实现办复率100%。三是把日常重点工作的落实与代表建议的办理紧密结合起来,注重以点带面,通过解决一个重点问题,落实一件代表建议,推动一个方面工作,切实提高办理工作的综合效果,实现代表满意率100%,绝不准许敷衍代表。
        今年济源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274名市人大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围绕济源市产城融合、环境保护、城市建设、道路交通、政务提升、农村发展和社会民生等提出了140件代表建议,大多涉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期盼、亟待解决的民生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关于加强太行山沿线植被生态恢复的议案》列为年度议案,《关于制订产城融合三年发展规划的建议》《关于保障政务服务提速提效的建议》《关于打造优秀企业家队伍的建议》《关于解决山区供水难问题的建议》等10件建议列为重点建议。其中,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承办1件议案、129件建议。
        3月29日,济源市召开议案、建议集中交办会,明确承办单位,具体部署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方式、落实措施、办理质量、办理实效等。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