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东波带队调研该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8-04-0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是2017年6月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修改后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崭新的法律监督职能,濮阳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也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启动。为了解这项工作的开展情况,3月23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东波带领内司委及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进行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的汇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志强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热烈讨论,各抒己见,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邹东波指出,自去年公益诉讼工作启动以来,我市检察机关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在短短半年多时间,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六个基层院全部推开,立案10件,办案领域覆盖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四大领域,有力地督促了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严格执法。
邹东波强调,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是我国诉讼制度的一项重大创新与发展,是推进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是对中国特色司法诉讼制度的丰富和完善,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得到加强的重要体现。
        邹东波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重大意义,积极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作用,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要强化措施,不断加强内外部联系,建立案件信息来源机制,积极争取党委支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密切与法院、环保、食药监、国土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推动公益诉讼工作的合力;要加强宣传,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宣传与公益诉讼相关的法律知识,邀请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以案说法,扩大公益诉讼的社会知晓度;要提升素质,不断充实公益诉讼办案力量,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办案能力,打造一支忠诚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为公益诉讼工作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建文,内司工委主任司进卿,市人大内司委委员刘延同及部分律师代表参加了调研。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