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正式推行

时间:2018-04-0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月28日举行的济源市思礼镇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镇人大代表通过无记名投票表决方式,选出万阳湖区域综合开发项目、气化思礼、“厕所革命”项目等10个项目为思礼镇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思礼镇率先在全市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这标志着济源市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迈出了关键步伐。
        对民生实事项目实行人大代表票决制,充分尊重民意、民愿,是人民代表真正“为民代言”的务实举措。济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专门下发通知,在思礼、轵城、大峪三镇开展试点工作,形成“群众点单、党委把关、人大决定、政府买单”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机制。
        作为试点镇之一,济源市思礼镇党委积极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结合思礼实际,研究制定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意见,在民生实事立项上由镇人大代表投票决定,实施过程由代表监督,实施结果由代表评估。
        早在今年年初,该镇就着手安排部署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工作,采取“三步棋”的方式,广泛征集民生实事项目。第一步,以覆盖全镇的34个代表联络站、4代表小组为主体,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通过集中座谈、走访选民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第二步,召集社会各界人士进行讨论;第三步,通过“文明思礼”微信公众号、人大代表、农村干部微信群等新媒体和意见箱投信等方式征集。通过多种形式、方式的征集,共收集到民生实事40余项。经过认真梳理,并依据“普惠共享、统筹兼顾、量力而行、当年见效”的原则筛选论证。初步筛选出18项民生实事项目。随后,该镇又召开人大代表、村干部、机关干部会议,并经镇党政班子联席会议研究,对这18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预票决,最终确定了13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3月28日,在济源市思礼镇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 53名人大代表经过认真投票,确定万阳湖区域综合开发项目、气化思礼、“厕所革命”等10个项目为思礼镇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民生实事项目均以满票或高票敲定。
        济源市思礼镇率先在全市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政府从为民做主转化为由民做主,虽是一字之差的转化,却迈出了基层民主建设的一大步。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