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市人大常委会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

时间:2018-03-2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军星,副主任冯正道、张国正以及选任联工委和市发改委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听取了轵城、思礼、大峪三镇试点工作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李军星指出,一要充分认识。要从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推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有效途径,是基层党委、政府在民生重大事项决定方面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的有效措施,是充分体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和特性方面加强认识。二要认真实施。坚持党委领导,把关定项;坚持形式多样,广泛征集;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突出公益性、普惠性、社会效益,数量上要把握好度,办理时限原则上是当年能办成能见效;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依法办事,严格程序;坚持广泛宣传监督落实。三要加强指导。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各镇的指导,相关副主任负总责,选工委具体负责,加强研究指导;要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学习研究浙江经验,把他们的经验与济源实际有机结合,并能创新发展,符合济源实际。各试点镇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加强指导,加强创新并注意资料收集和经验总结,切实形成在全市可推广的经验,为济源民主政治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