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丁福浩:晒晒粮食大市“种粮账本”

时间:2018-03-0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我算了一笔账,按照一亩地的小麦来计算……”3月8日下午,北京河南大厦,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南团代表在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过程中,全国人大代表、周口市市长丁福浩的发言引起了代表们的关注。

        丁福浩说,一亩地小麦每年的投入,农药50元,种子50元,化肥200元至250元,整地80元,机播20元,机收50元,浇水100元至150元,人工最少50元至100元,每亩成本是600元至750元不等。按照每亩产1000斤小麦,每斤1.1元的收购保护价,收入1100元,加上种粮补贴每亩110元,总收入是1210元,除去成本,每亩收入460元至610元。种粮食的性价比较低。

        丁福浩说,周口是传统农区、产粮大市,耕地面积1156万余亩,常年粮食产量160亿斤左右,有8个县(市)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近几年,中央在项目安排、资金支持上给予粮食主产区较大倾斜,有力支撑了传统农区发展。由于种粮不产生税收,地方财源紧张,作为人口超千万的大市,一般预算收入不到120亿元,在公共支出方面不足。

        “财政报告指出,要完善农业补贴制度,增加产粮大县的奖励投入,我们看了很振奋。”丁福浩提议,进一步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奖补力度,尤其是在农机、种子、化肥购买方面,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发出了同样的提议。驻马店也是个农业大市,一年一度的中国农洽会在该市举行。朱是西说,一亩小麦的纯收益是400多元,种粮收益偏低,导致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应出台对策,让农民安心、主动种粮,让种粮的农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让粮食主产区的地方政府不再作难。他提议,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