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代表团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时间:2018-03-0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月8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推选监票人。河南代表团团长谢伏瞻、副团长陈润儿参加审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到会听取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的同志到会听取审议意见。

        谢经荣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两个报告客观真实、内容丰富、数据详实、思路清晰。计划报告对2017年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梳理盘点,对2018年计划作了具体安排,既充分展现发展成就,又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特别是对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重大思路举措作出了相关安排,与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有机衔接,科学合理、切实可行。预算报告充分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今年财政政策取向、财税体制改革等相关要求,力度适宜,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建议在计划报告中增加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有关内容,预算报告中加大对乡村振兴战略具体项目的预算。

        翁杰明代表说,两个报告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了政府工作报告各项安排部署,符合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是高举旗帜、求真务实、改革创新、重点突出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计划报告内容丰富、思路清晰、举措务实。2017年计划执行精准有力,扎实有效,2018年计划安排与政府工作报告有机衔接,科学合理、切实可行。预算报告数据详实、安排合理、直观明了。2017年在综合做好“加法”和“减法”基础上,基本实现预算收支平衡,实属不易。2018年预算安排充分反映了中央关于财政政策取向、财税体制改革等相关要求,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建议协调支持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加强对河南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指导支持,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欧阳昌琼代表说,打赢防范风险攻坚战,要充分发挥地方政府金融监管职能,建议加快出台地方政府金融监管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监管机构,尽快使省级人民政府金融监管局运作起来,加强对地方金融监管人才的配备和培养,处理好金融监管中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加强对地方金融监管工作的指导。

        王东伟、乔彬、徐衣显、石聚彬、刘尚进、徐诺金、熊维政、杨雪梅、石迎军、李留法等代表一一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紧扣新时代发展要求,内容丰富、数据详实、安排合理、措施有力,从任务、措施、项目等方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呼应和细化,体现了科学务实精神,对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代表们在发言中就加大财政支持三农力度、加大对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扶持力度、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完善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等提出意见建议。

        下午,河南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