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代表团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

时间:2018-03-0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周强作为河南团代表,与大家一起审议。河南代表团团长谢伏瞻、副团长陈润儿参加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大会秘书处法案组的同志到会听取审议意见。

        万鄂湘代表在审议时,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参加政协界别联组会上有关“新型政党制度”重要论述和民革中央参与修宪内容建议协商有关情况发言表示,修改宪法是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2017年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专门就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听取并充分吸收各方意见和建议。修正案草案内容体现了新时代的现实需要和决策的科学民主精神,顺应人民共同意愿。我们要充分理解和认识这次修宪深远的时代和历史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正确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和使命,投下自己庄严的一票。

        周强代表表示,完全赞成、衷心拥护宪法修正案。修正案草案站在健全完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对现行宪法进行修改,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充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有关规定等,适应时代需要,符合我国国情,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的统一,明确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宪法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积极宣传者。

        谢伏瞻代表说,宪法修正案充分吸收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最新成果,既实现了宪法又一次与时俱进,又保持了宪法的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和热切期盼,我完全赞同,坚决拥护。特别是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树立了航标灯塔,立起了精神支柱,提供了力量源泉;删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规定,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加强和完善国家领导体制,有利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我们将把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袖和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体现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宪法,推动河南党的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实践之中。

        陈润儿代表说,完全赞同和拥护宪法修正案。这次宪法修改,首先是必要的,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体现了实践发展要求;在宪法中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反映了人民共同意志;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强化了根本制度保障;充实新发展理念等内容,适应了社会矛盾变化。其次是慎重的,体现了党的领导,突出了人民至上,严格了法定程序,坚持了部分修改。第三是可行的,宪法修改有着深厚的实践基础、共同的思想基础、广泛的群众基础。我们要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广泛宣传宪法、切实尊崇宪法、坚决维护宪法,确保宪法修改成果落到实处。

        孔昌生、王铁、吴浩、安伟、高新才、游弋、张建慧、郜秀菊、李灵等代表在审议中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宪法修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大家对宪法修正案草案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完全赞同、衷心拥护。

        下午,河南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继续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