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天宇:报告送给河南五个“大礼包”

时间:2018-03-0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站位全国看河南,中原的发展坐标更能清晰呈现。从政府工作报告里能发现哪些河南机遇?3月6日,在北京河南大厦,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

        王天宇说,审议中,他梳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内容,发现能给河南带来五大发展机遇,有些是可以预见的真金白银。

        一是增强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财力。河南要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三大攻坚战”,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河南可以向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包括中央的转移支付、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等,解决缺少资金的难题。

        二是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双创”升级版,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河南有大量的中小微企业,也有很多大学生“创客”,希望能够争取打造“双创”示范基地;争取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河南分基金,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增强经济活力。

        三是继续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促进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河南是能源原材料大省,在这方面可争取国家的奖励政策,对国有企业改革、职工分流安置、债转股等方面进行补贴,并争取高新技术产业在河南落地,调整经济结构,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四是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加大西部、内陆和沿边开放力度,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郑州、洛阳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具有得天独厚的综合交通优势、历史文化优势,随着中欧班列(郑州)高频对开、郑州航空港迅速发展,能够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河南要在自贸试验区发展基础上,争取入选国家首批自由贸易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五是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特别是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河南作为人口大省、生源大省,高水平大学数量少、招生规模有限,应该利用国家政策,让更多的高校、学科入选“双一流”。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