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8-03-0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并对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张业遂介绍,本次会议5日上午开幕,20日上午闭幕,共10项议程。除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还要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监察法草案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并选举和决定任命国家机构组成人员。大会期间将举行14场记者会,继续设立“部长通道”,首次开启“代表通道”。20日上午大会闭幕后,新任国务院总理将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提问。

        1、审议和通过宪法修正案是大会一项重要任务

        对宪法部分内容进行修改,审议和通过宪法修正案,是本次大会一项重要任务。

        张业遂说,为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需要对现行宪法作出适当修改,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这次修改宪法的原则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确保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坚持对宪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的原则,做到既顺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又遵循宪法法律发展规律,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

        2、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抓紧相关税法起草工作

        依法治税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是党中央提出的重要改革任务。

        张业遂表示,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制定耕地占用税法、车辆购置税法、资源税法等,并修改税收征收管理法。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督促有关部门抓紧相关税收法律的起草工作,尽快将相关税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力争按时完成改革任务。

        3、国家监察委员会是中国特色的反腐败工作机构

        张业遂说,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国家监察委员会就是中国特色的反腐败工作机构。国家监察委会同中央纪委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监察法就是反腐败国家立法。”张业遂说,通过制定监察法,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上升为法律制度,对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构建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4、合作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

        在谈到中美关系问题时,张业遂说,保持中美关系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双方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他说,中美经贸关系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两国贸易体量巨大,存在一些摩擦不足为怪。“中方不想同美方打贸易战,但绝不会坐视中方的利益受到损害。”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