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志华:每一步都走在时代前头

时间:2018-03-0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南团代表中,河南省京华实业公司董事长刘志华不仅年龄最大,而且当代表的时间最长。1942年出生的她,从1993年3月当选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已经连续6届当选。

        3月3日,这位老代表在北京河南大厦接受采访时,坦言自己“不服老”,还要继续尽职履责,当好代表。

        回忆起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时的情形,刘志华仍然十分激动。“那时我刚满50岁,虽然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从没想过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得知消息后特别激动。”刘志华说,20多年的履职生涯,她收获满满,人大代表不仅仅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和强烈的使命。

        在河南团代表中,刘志华被很多人亲切地称为“大姐”。从上世纪70年代当上生产队队长,她带领村民搞农业填饱肚子,到80年代办工厂脱贫、90年代发展旅游业富民,再到进入新世纪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组建一个拥有固定资产29亿元的集体企业集团,每一步都走在“时代的前头”。

        “很多人都问我为啥每一步都能走到前头。”刘志华说,“我是个工作狂,好琢磨爱学习,经常看新闻联播和经济学著作。”

        刘志华此次上会带来3个建议,全部跟农村有关。一是如何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确保基层工作连续性;二是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加大对歪风邪气、赌博迷信之风的治理,倡树清风正气;三是整合涉农项目、简化相关手续,让更多惠农项目早日落地、早日见效。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