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时间:2018-02-2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月23日下午,三门峡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三门峡国际文博城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社会各界的市七届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相聚一堂,共谋三门峡发展大计。
        大会开幕式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建勋主持。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南昌、王建勋、安伟、吴云、贾书君、宋万轩、肖群兰、张建峰、张朝红、吕均平、韩迎春、裴富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赵予辉、栗金强、孟斌、范付中、牛兰英、王振清、张松林、郭鸿勋、吕梁、孙继伟、庆志英、李俊江、马仰峡、李琳、张景林、卢群召、张礼堂、高永瑞、梁维、康健民、宋跃、吴勇军、周拥军、许胜高、刘廷福等领导和其他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共有代表328名,出席大会的有295名,符合法定人数。
        15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安伟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2017年工作回顾;二、2018年工作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安伟说,过去的一年,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紧盯打造省际中心城市这一目标,聚焦产业转型、打造“五彩三门峡”,发力“三次创业”、建设“三地五中心”,圆满完成了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取得了好于计划、好于同行、好于预期的可贵成绩。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460.8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居全省第二位;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8.2亿元,增长10.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22.5亿元,增长9.1%,增速居全省第一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76.9亿元,增长1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93.9亿元,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56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3084元,分别增长9.1%和9.2%。主要抓了以下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济发展迈出新步伐;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发展难题,重大攻坚获得新战果;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构升级取得新进展;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创新驱动凝聚新动力;坚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呈现新气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民生保障实现新进步。
        安伟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提出的“打好四张牌”和省委对三门峡提出的“四点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转型创新发展为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打好四张牌”五年行动计划为主题,以“效能革命”为动力源泉,着力发挥优势打造“五彩三门峡”、建设“三地五中心”,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谱写三门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安伟强调,实现以上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大力实施三大攻坚,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二、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牌,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三、打好创新驱动发展牌,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四、打好新型城镇化牌,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五、打好基础能力建设牌,加快打造“三地五中心”;六、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着力增进人民福祉。
        关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安伟强调,要加强政治建设,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加强法治建设,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严格依法履行职责,主动接受监督,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以及省、市实施办法,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和“新衙门作风”,大兴狠抓落实之风、调查研究之风、干事创业之风;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安伟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出彩的业绩,奋力谱写三门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书面听取了《关于三门峡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三门峡市2017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办法。
        出席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市直有关部门、各人民团体、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了大会。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