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时间:2018-01-2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月26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谢伏瞻、陈润儿、刘春良、蒋笃运、储亚平、李文慧、赵建才、王保存、徐济超、王铁和任克礼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刘伟、王全书、徐光春、范钦臣、赵素萍、许甘露、胡永生、尹晋华、刘满仓、段喜中、张立勇、蔡宁、李公乐、王小平、刘南昌、王战营、刘继标、陈星、张战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刘满仓主持。

    省领导翁杰明、孙守刚、任正晓、李亚、孔昌生、马懿、穆为民在主席台就座。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良代表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刘春良说,五年来,在省委的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春良说,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服务和保障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有效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共制定修订省本级法规40部,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51部,对1300余件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紧紧围绕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共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45个,开展专题询问7次、执法检查21次;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全面依法治省等重大问题,先后作出决议决定38项;紧紧围绕加强地方国家政权建设,做好换届选举和人事任免工作;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加强代表工作和常委会自身建设,共办理代表议案322件、建议3601件,切实履行好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责。五年工作的基本体会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坚持依法按程序办事,更好体现人大工作权威和实效;必须坚持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推进地方人大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向大会报告说,过去五年,全省法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共受理案件5170498件,审执结5002735件。其中,审结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883089件,受贿、贪污等职务犯罪案件15258件。今后五年,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部署,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向大会报告说,五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坚持“遵循规律、理性司法、务实发展”工作导向,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28114人,提起公诉441071人;年均立案侦查职务犯罪3100件4300人左右,共挽回经济损失18.9亿元。今后一个时期,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新任务新要求,主动融入新时代,进一步推动检察工作向更加注重理性司法、更加注重质量效果转变,向信息密集、技术密集的智慧检察转变,向全面建设检察工作强省转变。

    会议表决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办法,通过了省十三届人大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舒庆、徐光、戴柏华、何金平、史济春、张广智、孔玉芳、李英杰、龚立群、梁静、张亚忠、高体健、靳克文、钱国玉、卢长健、任友祥、刘法峰、沈竹君、王新国、贾全林、孟繁浩、许世宏、寇志平、刘向东、高春芳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