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使命担当 服务发展大局——省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综述

时间:2018-01-2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时光荏苒,辉煌五年。全面推行宪法宣誓制度、助推“三区一群”战略规划实施、推进美丽河南建设……五年来,省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切实履行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责,为促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围绕中心发挥立法引领作用

    发展大局之所在,也是人大履职重心之所在。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始终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将立法工作重点放在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着力推进重点领域立法。立足贯彻新发展理念和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制定民用运输机场管理条例,制定节约能源条例,并在全国率先制定高标准粮田保护条例,通过立法促进我省经济发展;制定扶贫开发条例,全面修订物业管理条例,修订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条例,健全民生领域立法;践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制定修订减少污染物排放条例、水土保持法实施办法等,推动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细化大气污染防治监督管理、重污染天气应对等内容,强化环境保护立法;制定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制定全国首部省级层面职业培训条例,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统筹推进其他领域立法。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共制定修订省本级法规40部,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51部,对1300余件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有力支持和保障了我省各项事业发展。

    造福于民迈出监督新步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省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听取审议省政府上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督促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围绕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开展义务教育法律法规执法检查,跨年度跟进听取审议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围绕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听取审议就业促进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强调统筹做好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专题询问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督促和支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律法规执法检查,依法保护妇女参政议政、就业创业、人身安全等权益。

    这五年,省人大常委会紧盯民生热点,着力破解民生难点,创新监督手段,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多种监督形式,共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45个,开展专题询问7次、执法检查21次,推动政府依法行政、有效作为,造福于民。

    务实创新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处于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省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加强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积极弘扬优良作风,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树立了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的良好形象。建立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平台和网络平台,健全代表反映人民群众意见和要求的处理反馈机制,实现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全覆盖。围绕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效率,召开集中交办会,听取审议办理情况报告,选取66件建议重点督办,实行跨年度跟踪督办,所有建议均在网上办理。五年来,共办理代表议案322件、建议3601件,代表建议所提问题解决率逐年提高,2017年达到87%,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面向未来、面向实践、与时俱进的属性和品格。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牵头完成了落实设区的市立法权、完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设置、成立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等23个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改革专项,不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全省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