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人大中心工作——河南省人大机关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侧记

时间:2017-12-1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7年11月,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机关)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这是我省人大系统首次获此殊荣,更是全国范围内省级人大机关首次获此殊荣,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12月15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总结表彰大会在喜气洋洋的气氛中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标志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全面提升。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落实省委要求,把创建文明单位作为提升全面工作水平的有力抓手。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就精神文明建设多次作出批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春良,副主任李文慧、段喜中和秘书长丁巍分别出席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动员会,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强调要凝聚共识、全员参与、全力以赴抓好"创文"工作。

  春风化雨,文明花开。省人大常委会机关2004年、2009年、2014年曾连续三次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2015年又荣获全省首批"省级文明单位标兵",2017年11月终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十余年的"创文"过程中,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持之以恒,革新创建形式,丰富创建内容,深化创建内涵,完成了从"省级文明单位"到"全国文明单位"的历史性跨越。

  文明之风:争创一流新气象

  从2004年至今,"创文"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关系到机关所有单位、全部干部职工。"上下同心,其利断金",机关上下同心协力是"创文"的坚实基础,干部职工充分发扬主人翁意识,都成为了"创文"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形成了"文明创建人人有责,文明创建人人参与"的强大合力,确保了"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功。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在"创文"中首先倡导的,是将创建精神文明抓牢抓实,与本职实际业务工作融为一体,使之成为推动工作、提升素质的强大动力,再度提升机关整体工作质量、工作作风和工作业绩。机关各个岗位的干部职工,自觉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在一如既往勤于作为、甘于奉献的基础上,队伍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精神凝聚力空前增强。法规一处的李岸首说:"勤勉干好本职工作,成了检验我们精神文明成果的最有力的抓手和标尺。"

  文明之光:立法为民新高度

  立法,是人大的核心工作之一。省人大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绝非囿于机关大门之内,而必然延伸于整个社会,体现于立法过程。要站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系列论述的新高度,在"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理念之下,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最大程度吸纳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形成以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立法、以立法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良性交互。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维护和保障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历经多次修改终于出台。据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新民介绍,这一《条例》填补了我省在见义勇为方面立法的空白,鼓舞了广大人民群众与违法犯罪分子和各类灾难做斗争的勇气,有利于弘扬正气,凝聚正能量,树立文明新风尚。

  在《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过程中,省人大法制委从起草到三审,历时一年半,收集各方意见建议2000余条,研究修订草案十余次,反反复复精雕细琢,八易其稿,修改100多处。此类立法工作,必定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发展。

  文明之火:道德奉献新风貌

  省人大机关的"创文"过程中,各项新举措、各种新设施犹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机关举办了道德讲堂、知识讲座、演讲比赛,开设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地,还建设和改造了图书阅览室、健身房、乒乓球活动室等文体场所设施。干部职工在这种文明氛围里潜移默化,精神风貌不断升华,也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办公厅秘书处的陈吟作为见证者之一,深有体会:"近年来的创建文明单位氛围,为干部职工提供了丰润的道德滋养,机关在各个方面都呈现出崭新气象。"

  省人大机关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还走出机关,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和雷锋精神,先后开展了"文明交通志愿行"、义务献血、慰问社区困难群众、帮农民抢收蒜薹等一系列文明活动。青年志愿服务队员马娟、马小果说:"始终怀着爱心、诚心服务社会,我们的精神也得以升华。"

  那些直接参与"创文"工作的创建者们同样深有感触。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财政一处的高学锋至今难忘被抽调到创建办的149个日日夜夜。在"创文"过程中,创建办组织了9次工作推进会、25次工作协调会,编印简报84期。在担任创建办主任的办公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杨亚非看来,"创文"的过程有苦,更有甜。当他看到"创文"成功后,机关每个干部职工脸上洋溢的笑容时,就觉得一切的辛劳付出都是值得的。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杨汝北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精神文明建设,不断丰富创建内容和形式,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使"创文"过程成为凝聚机关党员干部智慧力量和干事创业精气神的过程。通过创建文明单位活动,机关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提高,他们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势必把文明理念播撒得更远更广,起到良好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通过长期持续开展"创文"活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文明程度、服务水平、内外环境、美誉度不断提升,已经走在了省直单位的前列,走在了全国省级人大机关的前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作为我省最高立法机关,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标志着我省法治建设又上新台阶。精神文明建设必将使整个社会更加美好!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