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巩义市六届人大代表培训班综述

时间:2017-12-04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编者按:为全面提升新一届市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自身素质的提高,经巩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及主任会议研究决定,10月30日至11月1日,举办巩义市六届人大代表培训班。通过对新一届代表的集中培训,提升代表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使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饱满的履职热情,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推进新时期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满载新能量 开启新征程

——巩义市六届人大代表培训班综述

“金秋十月天朗气清,满山红叶艳如朝霞”。为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崇高内涵,了解《宪法》等法律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了解和掌握人大工作的基本知识、当好人大代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切实提高为民代言、为民负责、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10月30日至11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市200多名人大代表在新中镇进行集中培训。

今年3月,巩义市圆满完成市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市六届人大代表258名,其中有167名同志是第一次当选。此次培训也是新一届人大代表第一次集中培训,整个培训过程内容丰富、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实用性强,取得了预期的培训效果。

开班仪式上,巩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冯献峰就办好此次培训班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要求,参加培训的人大代表们要充分珍惜此次学习的机会,将学到的知识与代表履职相结合,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水平,争做一名优秀称职的人大代表,为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走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前列作出应有的贡献。

提升能力献良策

走进培训班,一股充满活力的新风扑面而来,参加培训的代表们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到了长知识、强理论、提素质的培训当中……

怎样正确把握新时代的历史坐标、思想引领、政治保证、基本方略?10月30日上午,省委党校教授涂小雨围绕十九大精神,带领代表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学习中,代表们全神贯注,认真听讲,时而低头做笔记,时而用手机拍照记录,不错过授课老师讲的每一个细节。

“涂教授讲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讲的很好,很全面,使我对十九大会议精神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刘爱国是今年新当选的人大代表,他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立足本职,为我市旅游业新发展、新突破建言献策,把我市旅游景点推出全省、全中国。”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当天下午,省人大常委会教工委主任夏林以《文化中国与文化自信》为题,从中华文化是世界上唯一未曾中断的古老文明、中华文化的历史演变和格局、中华文化的类型与传统、中华文化的当代使命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授课。

“夏林主任讲的很精彩,内容贯穿整个中国文化发展历史,使我进一步深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方面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和理解,了解了文化中国和文化信息所包含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我深受启发和鼓舞。”代表白晶伟说。

“作为一名教育界的人大代表,我将立足岗位,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继续关注人民的教育需求,为我市教育事业建好言献好策,作出应有的贡献。”代表康素若说。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会努力学习,提升自身能力,时刻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好政府与人名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在今后工作中,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同样是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姜玉毅对自身的要求很高。

明确责任履好职

什么是宪法?宪法的内容有哪些?如何发挥代表作用,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10月31日上午,省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新民和省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戚建庄分别就《宪法》、《代表法》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与实践进行了专题辅导。

“今天系统学习了《宪法》、《代表法》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与实践,使我更加明确了人大代表应尽的责任与义务,也为我当称职的人大代表指明了方向。”姜玉毅说。

“听了王新民教授讲的《宪法》、《代表法》,让我对人大代表的身份和意义有了进一步的深刻了解。”在白琦莹眼中,当人大代表不是荣誉,而是一个职务,一种责任,“既然老百姓选举我,就要尽心尽责,切实提高为民代言、为民负责、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

当天下午,代表们前往竹林镇,聆听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竹林镇党委书记赵明恩授课。在竹林镇明事堂,赵明恩围绕竹林镇的创新发展历程及当好人大代表的做法和体会,给代表们上了一堂精彩的课程。

代表马利民说:“赵书记的授课使我长进很大,他通过自己的事例,给我们讲了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教我们怎样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务,还有竹林干群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干事创业的竹林精神,也是我永远学习的榜样。 

“作为一名新当选的人民代表,要密切联系群众,为人民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尽到一个代表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刘爱国说,通过学习培训,大大提升了依法履职的能力。

随后,代表们有实地到北山公园,参观了引黄入竹纪念碑、万吨水厂、竹林展馆、碑苑等处,直观感受了竹林镇近年来取得的可喜成绩。通过实地观摩,大家更进一步地了解了“竹林精神”的内涵,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学习竹林人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的精神,扎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做称职人大代表

脱贫工作做的扎实不扎实,熟悉掌握相关政策至关重要。培训学习的第三天,省扶贫办革命老区处副处长范海燕以脱贫攻坚政策解读为中心,结合省工作实际,从政策的基本内容、帮扶程序以及调查中的问题、对策及建议进行了细致讲解。

代表们纷纷表示,范处长结合实际,通过具体事例,详细解读了脱贫攻坚政策,提供了宝贵经验,大家受益匪浅。

此次培训除理论学习外,代表们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在讨论交流中,代表们结合学习内容,畅所欲言,对今后如何开展人大工作,如何履职进行了深入探讨。

“只有代表素质过得硬,才能更好代表人民群众。”康素若表示,通过三天的培训,使她意识到了,作为人大代表应当注重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素质,落实人大代表的责任,发挥敢为民请命,为民担当的责任心,才能不负人民的重托,做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

代表白琦莹表示,此次培训班课程安排紧密,虽然时间短,但效果很好。“在今后工作中,我将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做好代表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好言献好策。”

“三天的培训使我收获很大,不仅熟悉掌握了人大工作的相关法律及基本知识,明确了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作用以及权力和义务,还学到了如何当好一名人大代表,为今后人大代表工作指明了方向和目标。”代表牛清波深有感触地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通过培训,代表们提高了认识,深化了职责,厘清了权力,明确了义务。他们纷纷表示:人大代表不仅要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还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做到思必依法、言必循法、行必合法,依法行使职权,不仅要为民代言,认真履职,还要忠诚于民,自觉接受监督。

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走;带着困惑来,带着信心回。此次培训使新当选的代表掌握了代表履职技能,进一步提升了连任代表的履职能力,为代表们更好地履职走好了第一步。代表们满载着沉甸甸的学习成果,将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积极为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建言献策,为巩义市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