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再次视察郑州市特种设备监管工作情况

时间:2017-10-17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0月1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红战带领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就郑州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开展视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广灿、秘书长王福松参加视察。市委常委、副市长谷保中陪同视察。   
        视察组一行来到陇海西路天然气汽车加气站,察看车用气瓶安全管理情况;深入郑州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视察锅炉生产安全管理情况;在郑州市质监局详细了解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建设情况。每到一处,视察组都认真听取汇报,仔细询问特种设备的使用和监管情况,全面了解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所谓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内专用机动车辆等。随着郑州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特种设备数量快速增长,截至2017年9月底,全市特种设备总量为11. 8万台,占全省设备总量46. 9万台的25%居全省第一位。   
        其中,全市电梯数量正以每年23%的速度迅猛增长。去年,郑州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建立了覆盖全市所有行政区域的电梯应急救援网络。郑州成为与国家质检总局数据对接的全国11个城市之一。   
        全市还开展了大型游乐设施及客运索道监管、起重机械及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监管、锅炉安全监管等工作。   
        谷保中说,特种设备监管工作事关百姓安全、经济生产,我市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服务企业、保国安民这个中心,保障了全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与节能监管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希望以人大常委会的视察为契机,进一步改进工作,为平安郑州、和谐郑州做出贡献。   
        白红战说,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事关民生,本月即将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议上,将对此工作进行专题询问。   
        白红战要求,特种设备应引起特别的关注,相关职能部门要在生产、运输、使用、维护、监督等方面加强规范,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市人大常委会要履职尽责,加强监督工作;专题询问应推动专题整改,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审议并开展专题询问,形成审议意见提交政府解决;安全监管应依法治特,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确保特种设备的安全生产和使用,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奉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的召开。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