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闭幕

时间:2017-09-3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9月29日下午,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在郑州闭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主持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良、刘满仓、蒋笃运、储亚平、李文慧、赵建才、王保存、段喜中和秘书长丁巍出席会议。

  会议经表决,通过了《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关于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和选举时间的决定,关于统一全省村民委员会和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时间的决定;批准了开封、洛阳、平顶山、焦作、漯河、三门峡、南阳、商丘、信阳、周口、驻马店等市报批的11部地方性法规;通过了人事任免事项,有关被任命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进行完各项议程后,谢伏瞻作了讲话。他说,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第二十三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张德江委员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十八期代表学习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自觉做到以民为本、立法为民,切实提高地方立法工作质量,推动我省立法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加强对代表履职和活动的监督,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扎实做好人大代表工作。

  谢伏瞻说,物业管理是关系千家万户的重要民生问题。省人大常委会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对我省物业管理条例进行全面修订,进一步明确了物业管理的内涵、基本原则、指导思想,清晰界定了业主、物业服务企业的权利和义务。条例对业主大会的筹备召开、物业服务企业资质、物业服务信息公示、车位分配及停车管理等作出了详细规定。这必将有力促进我省物业管理工作的规范进行,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关方面要采取有效措施,把法规各项规定全面落到实处。

  谢伏瞻指出,预算法是财政领域的基本法律制度。要进一步加大预算法的学习贯彻力度,持续提升预算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增强预算法治意识,强化依法理财观念,严守财经纪律。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积极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科学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不断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水平,为人民看好“钱袋子”。要认真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法和我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切实强化水污染防治措施,不断提升执法监管水平,更加自觉有效地维护水生态环境。要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统筹做好重点人群就业工作,不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确保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要充分认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注重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不断解决群众看病就医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卫生健康需求。

  谢伏瞻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省级人大换届选举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选举工作原则,严把代表“入口关”,严肃换届选举纪律,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省人大换届选举任务。要根据会议作出的关于统一全省村民委员会和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时间的决定,科学部署、精心组织选举活动,确保村委会和居委会换届选举依法有序进行。关于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省“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依法办理的政治责任感,深入推动代表建议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注重解决好代表建议反映的实际问题,更好地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谢伏瞻最后指出,党的十九大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干部,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敬终如始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副省长戴柏华和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列席会议。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