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召开

时间:2017-09-06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8月30日,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兰峰主持会议,副主任贾祖贫、成定伟、邹东波、张礼杰、卢志勇、闫西良、管永国,秘书长王耀卿出席会议。
        市委副书记、宋殿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载文,副市长吴新普,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凤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石朗贵;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及各委办室负责同志,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长宋殿宇代表市政府所作的关于2017年上半年市政府工作情况的报告。宋殿宇在报告中指出,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多数达到或超过预期目标,重点工作总体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我市经济社会呈现出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下半年,市政府将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牢牢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的发展基调,按照“一个主题、四个确保”要求,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提请审议市城乡总体规划(2015-2030年)(草案)的议案;听取和审议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执行攻坚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7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6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7年1至7月份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开发区2016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7年1月至7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2016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批准2016年市级财政决算的决议、关于批准2017年市级决算调整方案的决议、关于批准濮阳开发区2016年本级财政决算的决议、关于濮阳市城乡总体规划(2015-2030年)的决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决定;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事项,颁发了任命书,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会议认为,上半年,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市政府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下一步工作中,市政府要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继续巩固我市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深入开展“四大攻坚战”, 以办理人大议案建议为重点继续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指出,我市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已经进入了改革深水区、攻坚期。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地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会议强调,全市各有关部门、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要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履行法定协助执行义务;法院要创新方式方法,加强执行能力建设,从源头上推动解决“执行难”问题;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要加强对同级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监督,督促有关部门配合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
会议要求,市政府及开发区管委会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减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合理安排预算,使预算收支与政策要求结合得更加紧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调整后的预算方案,加强债券资金管理和监督,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有效。
        会议要求,市政府应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预算安排时充分考虑结转结余和政策变化等实际情况,避免资金沉淀;要对违反财政收支规定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对照审计出的问题,倒排时间表,按照要求逐项、逐条整改。市人大财政预算委员会要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预决算审查监督职责,切实为人民管好政府的“钱袋子”,推动我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关于市城乡总体规划(2015-2030年),有关部门要认真吸纳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经省政府批准后,市政府要认真组织实施,确保规划落到实处;要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建立和完善规划管理监督制度,确保规划严格执行;要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形成全民参与、监督规划实施的良好氛围。
        会后,徐兰峰传达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在全省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要求,全市各级人大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要结合濮阳实际,贯彻好全国和我省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经验交流会精神,全面提高我市县乡人大工作水平。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