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湖滨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区法院立案登记工作开展情况

时间:2017-08-30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8月23日,湖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张社平带领部分人大代表,对区法院立案登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视察。湖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志荣,湖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郑百群,湖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王冠松陪同视察。
        视察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湖滨区法院远程视频庭审系统、自助巡路导航系统、案件查询系统、法律书吧触摸系统、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诉讼服务中心相关便民自助设施,听取了诉讼服务中心的相关介绍并召开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视察组成员认真听取了湖滨区法院立案登记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人大代表们充分肯定了区法院立案登记制改革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对诉讼服务中心进一步发挥信息化功效、多方联动整合社会资源、提高诉调对接成效、规范诉讼程序、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升法官队伍专业素质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张社平主任在视察中指出,近年来,湖滨区法院积极适应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工作开展规范、有序,在民、便民、为民的诉讼服务措施上切实可行,干部队伍素质有了新提升,成绩有目共睹。对于下阶段工作,张社平要求,一是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顺应群众司法需求。民众有所呼、司法要有所应,不断完善便民利民措施,满足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诉讼需求,帮助当事人正确行使权利,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公正。二是不忘根本,秉持公正司法原则。“正义是社会制度的首要美德。”正义在法院更具有现实意义,要使公正司法成为法官最核心的责任担当,以公正之心、正义之气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彰显法律的公平正义。要继续深入探索案件流程管理制度,提高审判效率,保障司法公正。三是加大司法宣传力度,使办案过程成为向群众普法宣传的过程。通过以案说法和典型案例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使人民群众深入了解审判工作,拉近法院与群众间的距离,提高全社会的法治意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干警综合素质。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积极心态应对司法改革的新形势,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司法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审判各项工作中去,加强立案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持续实现审判工作的科学、高效、便民。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