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惠济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安置房建设工作

时间:2017-08-2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安置房建设工作是民生工程、民心所系,为进一步加强监督指导,早日实现群众回迁的心愿。8月17日上午,惠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安置房建设工作开展专题视察。
        代表们一行先后来到长兴社区PPP项目的4#5#7#8#地块、薛岗(西),大河社区、双桥(东)项目等安置房建设现场实地查看。就发现的个别项目单位负责人责任心不足、施工进度严重滞后、工地管理混乱等问题,不避情面,当场指出了问题症结所在,并提出了专业化的整改要求,致使个别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红了脸,出了汗。
        随后,举行座谈会,听取了李伟光同志的进展情况汇报。据介绍,目前,全区29个重点推进的安置房项目(6个政府主导项目,23个企业主导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600万平方米,开工面积大约660万平方米),按照面积算,开工率为41%,政府主导的6个安置房项目,需建450万平方米,开工72万平方米,开工率仅为16%。对标市、区目标,现在时间已经过半,任务未过半。代表们肯定成绩的同时,直言不讳的指出问题,主要集中在政府主导项目推进慢、项目单位重视不够、企业主导项目重开发轻安置、督查奖惩机制不健全等方面,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整改意见。
        就进一步做好安置房建设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王雅伟指出,安置房建设是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目前安置房建设项目开工率低,进展较慢,距离完成市、区既定目标,任务艰巨,形势严峻。拆迁群众长期漂泊极易产生不稳定因素,现有的过渡费发放政策将对区财政产生较大压力。政府及各职能部门、镇办要认清安置房建设工作的严峻形势,高度重视,克服一切困难,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要问题导向,积极作为。局委、镇办、天河公司、项目单位等各部门要坚决杜绝当甩手掌柜、不求无功但求无过思想,切实转变作风,强化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加强前瞻性指导。针对项目存在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沟通协调,及时解决制约瓶颈,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要注重质量,加强配套。严格按照市政府关于安置房建设品质提升工作标准,从规划、建筑设计、景观绿化、停车场、市政设施等方面,全面把关,提前规划建设好水、电、气、路、市政管线等配套设施,避免出现安置房建成后,却无法回迁入住的现象。要强化督查,落实责任。要建立健全督查奖惩机制,敢于动真碰硬,杜绝流于形式、看人情面子情况。要对照时间节点,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无故拖延不开工,进度严重滞后的项目单位,要采取责任追究措施,确保形成比着干、加快干、干出成效的良好氛围。
        本次视察是在5月12日区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对安置房建设工作视察的基础上,开展的年内第二次专题视察,重点围绕上次视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工作短板展开,目的性更强,参加代表增加了部分建筑行业的企业代表,专业性更高。体现了新一届人大常委会更加务实求效,更加注重视察成果的整改运用。
        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李伟光,党组成员唐岩及新型城镇化办公室负责同志陪同视察。区相关职能部门、镇办负责人列席了座谈会。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