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陈平带队调研督导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时间:2017-08-2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按照市委统一安排,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平,带领第一调研督导组深入源汇区、召陵区、临颍县,就中央、省委和市委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调研督导。
        调研督导组一行通过深入乡镇一线实地察看、查阅资料、座谈了解等形式,对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情况进行了系统了解,并随后组织召开由县区党政、人大主要负责同志,县区编办主任,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办事处人工委主任、人大代表参加的座谈会。
        从调研督导情况看,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市县乡人大工作整体是好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各级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2016〕6号文件精神,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切实加强对人大的组织领导;二是各级人大组织依法履职行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三是“一府两院”密切配合,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确保了监督有力有效;四是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了应有作用。但也存在县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不健全、编制数量普遍较少、工作人员不足,乡镇人大工作不够规范,代表培训工作有待加强等问题。
        陈平强调,推进我市人大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要切实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强化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定期专题研究人大工作,在人员编制、活动经费等方面,全力支持各级人大依法履职。各级人大要坚持重大事项、重要决定及时向党委汇报,努力做到与党委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向、工作上同力。二是各级人大要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要更加注重监督实效,不断改进监督方式方法,通过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听取工作报告、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多种形式,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各级人大要进一步增强整体意识。人大工作基础在县乡,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占全市五级代表的95%。县区人大要认真贯彻市人大县乡人大工作座谈会精神,切实加大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乡镇要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意见的相关规定,通过上下联动、协调发展,形成全市人大工作的整体合力。四是各级政府要更加自觉接受监督。对“一府两院”实施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权。“一府两院”要牢固树立法律意识、人大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密切配合人大工作;各级人大要努力寓监督与支持之中,通过有力有效的监督,同心协力推动工作开展。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