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张宇航率队赴中山大学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调研

时间:2017-08-19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8月1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宇航率队赴中山大学超级计算广州中心进行大数据平台发展情况调研。调研组听取了中心主任卢宇彤情况介绍并进行了座谈,实地了解“天河二号”运转状况。中山大学副校长王雪华陪同调研。
      “天河二号”系统是在科技部支持下,由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研制,是国家“十二五”期间科技创新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在多态异构体系结构、自主高速互连网络、高性能软件系统、层次结构存储系统、高密度组装结构等方面取得了多项重大的技术创新,对世界超算技术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2013年6月到2016年5月间,“天河二号”连续六次在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中位列榜首,在国际上了打响了中国超算品牌,是我国超级计算技术发展的一座里程碑。目前,“天河二号”用户数量已超过2000家,全年系统总运行作业数超过800万个,每天运行作业数平均约2.2万个,是全世界用户数量最多、利用率最高的超级计算系统之一。在支撑国家科技创新、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培养我国超算人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常委会副秘书长陈敏,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许家瑞、张志刚,机关副巡视员赵小平参加调研。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