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呼之欲出

时间:2017-08-18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核心提示

    一声声问候、一句句解答、一张张笑脸、一次次付出,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困难,甚至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叫志愿者,他们在扶危济困、教育、文化、医疗、法律、环保等方方面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关专家表示,稳步推进志愿服务领域的发展,当务之急就是要出台一部志愿服务的相关法律。当前,河南省志愿服务条例即将出台,这是推进我省志愿服务制度化进程重要的一步,对规范和促进我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A

    【记者调查】

    志愿服务中的矛盾和难点

    “我想去西部山区支教,不知道哪里需要人,而且对自己的安全也有点担心。”8月8日,在聊到志愿服务这个话题的时候,中原工学院应届毕业生陈南晨对记者袒露心扉说,她在大学4年里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志愿者活动,4年来坚持不懈地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让她深深地体会到,从事志愿服务就像是一种生活方式。

    陈南晨掰着手指比画说:“我们年轻人平时没事了可以逛街,可以跟朋友喝茶,也能够做志愿者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啊。”大学毕业了,她想去西部山区支教,温暖那些需要知识的孩子,可是在选择去处的时候犯难了。

    陈南晨的顾虑反映出了志愿服务项目与志愿服务需求无法有效对接的尴尬现实。

    陈南晨坦言,个人的志愿服务往往是分散的、零散的,但是就服务对象来说,他们的需求是长期的、持久的。解决这一问题要靠组织的力量、制度的规范,通过组织建立起“结对+接力”机制,把志愿者的零散服务汇总成供给需求者的长期关爱。

    陈南晨说,许多志愿者的权益保障令人担忧。由于对志愿服务者缺少明确法律界定,使得我省志愿服务工作发展受到限制。

    郑州市常年从事志愿服务研究工作的陈翔宇认为,志愿服务现阶段的矛盾就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志愿服务需要同落后的志愿服务供给之间的矛盾。社会治理需要志愿者,“一带一路”战略建设需要志愿者,应急重大事件需要志愿者,环境保护需要志愿者,大型赛会需要志愿者,困难群众需要志愿者……这是社会大众对于志愿服务需求的普遍认识。

    从实践来看,问题也相对突出。比如志愿服务意识仍待提高,积极性不够,个别“别有用心”的志愿者还存在凑热闹、三分钟热度甚至走过场、作秀等情况;志愿服务的财力支撑不足,很多机构、组织常常难以为继;志愿者权益保障令人忧虑,很多志愿者分分钟变成“临时工”,做超强度、重体力、危险工作……这些矛盾和问题都阻碍了志愿服务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

    B

    【他山之石】

    实现志愿服务义务化常态化

    郑州市的刘女士称,女儿正在申请到美国一所高校留学,对方除了看学习成绩外,还很看重女儿的义工经历。多名留学人士向记者反映,在国外,义工经历已经成为学生升学和就业的重要砝码,也是衡量居民素质的道德标杆。刘女士称,国外从学生时代就开始引导大家做义工,因此,当地居民做义工,如同我们上街买菜一样普通。

    “国外的大学比较看重学生是否有公益观念,是否关心社会,所以学生参加社会公益性活动的情况,是校方录取学生时的重要衡量标准。”社会学专家、省实验小学副校长张青说,国外义工观念和我们的雷锋精神有相同之处,要让志愿服务常态化,我们不妨借鉴国外的义工制度和模式,但关键是每个社会成员应该意识到,学习雷锋,奉献社会,是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过程。

    记者了解到,志愿服务活动在很多国家都受到重视,也有一些国家和地区对参加志愿服务行为给予适当鼓励。近年来,日本参加志愿服务的人口不断增加。2006年,日本参加志愿者活动的人口达2973万人,其中,女性志愿者人口为1585万人,略高于男性。日本一些高中学校在招生过程中会参考考生的志愿服务经历。日本大学生毕业后找工作过程中,一般都会在简历中注明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有的企业在招聘过程中十分重视应聘者的志愿服务经历。也有一些日本教育机构把志愿者活动义务化。2007年,东京都开始在公立高中学校设立专门课程,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必须通过义务劳动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取得一个学分,不能取得学分者无法毕业。

    C

    【呼之欲出】

    我省500万名志愿者需要立法保护

    记者多方调查发现,对于志愿服务相关问题,社会各界予以了热情回应。有人剖析原因,有人加油鼓劲,有人建言献策……而在众多声音里,制度化建设成为关键词。“制度化”有多重要?从国外来看,对志愿服务进行立法是国际通行做法;而地方经验也表明,立法领先的地区,其志愿服务事业也走在全国前列。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杨汝北介绍,我省志愿服务事业开始于90年代初,经过20余年的发展,形成了以省文明委负责,民政、工会、团委、妇联、科协、残联、红十字会、老龄办分别在各自工作领域内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良好局面。

    据统计,截至2017年5月,我省志愿服务组织有6128个,注册志愿者500万名,志愿服务已进入加速发展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主体不断增多,志愿服务活动的形式不断丰富、领域不断拓展、参与度不断提高,志愿服务已成为群众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重要方式和展示我省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形式,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立法提供了较为充分的实践依据。

    随着我省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志愿服务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多制约和限制,许多问题需要以立法的形式予以规范。如志愿服务活动的性质、内容和方式,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的法律地位及其合法权益的保障,政府对志愿服务的支持等。这些问题均已无法在道德层面予以解决,迫切需要出台地方性法规,规范志愿服务行为,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

    杨汝北介绍,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个省级人大常委会、40个市级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志愿服务的地方性法规。2003年5月,河南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作出的《关于深入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决定》,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面临志愿服务工作新的要求和新的挑战,团省委、省文明办等单位多次向省人大常委会提出立法要求,及时出台我省的志愿服务条例非常必要。

    D

    【昆山片玉】

    “红马甲”让文明新风吹遍大街小巷

    “请您停一下,等一会儿,现在是红灯……”手拿小红旗的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不断与过往行人沟通,提醒大家遵守交通秩序。为响应支持郑州市“双创”(创文创卫)工作,引导行人安全出行,创造良好交通环境,8月14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郑州市金水区花园路街道办事处工业院社区等单位组织的“引导文明交通·倡导文明出行”活动,旨在推动形成“人人关注交通秩序,人人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交通氛围。

    在现场,志愿者统一着“红马甲”、手挥小红旗,冒着酷暑在金水路与东明路交叉口协助交警执勤,劝阻横穿马路、乱闯红灯、电动车带人等行为。30多摄氏度的高温,志愿者们的辛苦可想而知,在每班1个小时的执勤时间内,他们重复做着挥红旗、劝导等动作,几分钟衣服就湿透了。

    “我站了一会儿就汗流浃背,口干舌燥,何况交警同志要忙碌一天呢。”志愿者戴志杰说。

    “虽然当志愿者有点辛苦,但收获的远比付出的多。”志愿者王金环说。

    通过志愿服务,大家对交警工作有了更深的体会。不少路过的行人纷纷驻足为志愿者们点赞。“红马甲”传递着大大的正能量,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志愿服务队用实际行动为省会创建文明城市贡献着力量。

    连日来,郑州天气时而高温酷热,时而暴雨不断,给市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而此时,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志愿者却彰显出爱心与真情。志愿者们经常顶烈日冒风雨,坚持到岗到位,驻守在各大交通主干道及公交站台,劝导过往行人遵守交通秩序,安全出行。

    今年端午节前夕,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志愿服务队在工业院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清扫社区道路,打扫环境卫生,为社区居民营造干净、整洁的节日氛围。志愿者们分区分片对小区内的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集中清扫,小区院内的环境变得更加整洁而有序,受到了小区居民的称赞。

    5月7日,在开封市杞县裴村店乡吕屯西村的蒜地里,10多名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服务队的志愿者,顶着大太阳抽蒜薹。蒜农蒋帅告诉记者,志愿者“很能干”,一口气抽了一亩多地的蒜薹,走时还高于收购价带走了一部分劳动成果,说回去捐给机关食堂,让大家都能分享到劳动成果。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李经超说,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一方面是为了使干部在社会活动中得到锻炼,另一方面也是为省人大全国精神文明单位创建做准备,志愿者就是你心里想干就去干了,是很自然的事,还能趁机会了解老百姓的生活。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年轻的志愿者们也从这样微不足道的活动中找到了传递社会正能量、服务百姓的另一种途径。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好事。据了解,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来,随着人数的增多,现在已经占据了整个机关成员的近一半,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每周轮流深入社区、走进农村,从看望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到帮农民卖大蒜、抽蒜薹,无论大事小事,只要有需要的地方,就会出现他们的身影。

    立法大事记

    ●2003年5月,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作出了《关于深入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决定》

    ●2014年,在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开封市代表团李玉坤等11名代表、郑州市代表团豆雨霞等10名代表分别提出了《关于制定河南省志愿者管理办法的议案(004号)》

    ●2015年,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开封市代表团李玉坤等11名代表和漯河市代表团闵虹等12名代表又一次提出了《关于制定河南省志愿者管理办法的议案(018号)》

    ●2016年,国务院法制办就志愿服务条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17年年初,省人大常委会把制定条例提上日程

    ●2017年7月,拟定出条例草案初稿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