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牛有成副主任带队检查调研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贯彻落实情况

时间:2017-08-01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安排,5月至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全国人大委托北京市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法律落实情况进行检查。7月2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牛有成带检查组,赴通州区北京润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华新绿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检查调研医疗垃圾焚烧处理情况和电器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置情况。

  检查组首先来到北京润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听取公司负责人汇报公司运营和医疗垃圾焚烧处置情况,实地查看医疗垃圾焚烧处置线日常运行情况。检查组了解到,截至2016年北京医疗垃圾产生量为91吨/日。北京润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医疗废物的收集、贮存、处置,2011年11月建成投运,现有2条医疗废物焚烧生产线,处置工艺采用回转窑焚烧系统,核准经营规模为16425吨/年,实际处置能力52吨/日,承担了本市近60%的医疗垃圾处置量。

  检查组随后来到华新绿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参观电器电子产品环保回收处理宣传展厅,实地查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线。检查组了解到,华新绿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是北京市废旧家电回收利用国家示范项目承建单位,也是中央直属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和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置指定单位。公司建设有废电视/电脑处理线、废液晶显示器处理线、废洗衣机处理线、废空调处理线、废冰箱处理线、废线路板处理线等,正在建设废塑料回收再利用生产线,年处理能力4-5万吨。

  牛有成副主任在检查调研中强调,对于医疗垃圾、电器电子废弃物等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的回收处置,一是要有效回收,全面覆盖。准确掌握危险废物源头产生量,加强回收处置的全程管理,确保危险废物管控有力、回收充分、处置及时。二是要加强监管,严格标准。政府部门要抓好常态化监管和执法,一方面坚持污染者依法负责原则,督促产生固体废物的生产、销售、使用单位依法承担污染防治责任,另一方面严格回收处置企业的运营规范,确保收集、贮存、运输、处置等各个环节符合法律要求和环境评价标准。三是要注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推进环保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政府部门要建好机制、搭好平台,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吸引更多社会力量投入环保再生资源回收事业,进一步提升本市固废污染防治能力和环境治理水平。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