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牛有成副主任赴昌平和密云两区调研农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情况

时间:2017-07-2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月11日、1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牛有成带队分别赴密云和昌平两区调研新型城镇化和农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办公室、市农委、市农研中心、市城乡办和两区人大、区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参加调研。

  调研组察看了密云区溪翁庄镇尖岩村村庄环境治理和黑山寺村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农民增收情况,了解了云梦园科技公司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情况。在昌平区阿卡农庄,听取了农庄负责人关于有机农业种植、农产品网上营销、休闲体验项目等情况的介绍和完善农用地管理、农业保险政策的建议。在延寿镇湖门村,考察了村内民宿项目,了解了该镇通过“村级整体流转、区镇重点租赁”模式实行土地集约化管理,发展林下经济和民宿旅游,打造“全域旅游示范镇”的情况。调研组还听取了区、镇、村相关负责同志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旅游发展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牛有成副主任充分肯定了两区在治理乡村环境、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并深入分析了当前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形势和任务。他指出:第一,要坚持城乡一体化方向,推进新型城镇化。当前北京城镇化与城市病并存。推进新型城镇化,要坚持以人为核心,解决好农民的出路和退路,提供就业与社会保障,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第二,要重新认识三农。乡村旅游是山区发展的支柱产业,其发展依赖于农林水的生态服务价值。农业是产业融合发展的母体。政府要促进农业与服务业融合的新产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实现由“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向“一方水土富一方人”转变。城市和农村互为需求、互为供给、互为依存,要处理好二者的关系。农村可以让市民生活更美好。要看到农村的价值,增强自信,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抓住市民休闲消费带来的发展机遇。农民是不容忽视的主体,农村、农业的发展要依靠农民,农村、农业发展的落脚点是把农民富裕起来。第三,要守住三条线。要守住农民增收的底线,不能损害农民利益。要守住生态环境的红线,保护好绿水青山,才能变成金山银山。要守住依法依规的高压线,发展不能违法,建设要合乎规划。第四,要调整发展思路。近年来蓬勃发展的古北水镇、山里寒舍、山楂小院等乡村旅游项目,充分证明京郊旅游需求非常大。要顺应这种需求,尽快调整供给侧。要调整规划,完善镇村发展规划,为与外部合作提供前提。要研究政策,把农用地“三权分置”和土地经营权流转、生态补偿等政策研究好使用好。要深化改革,重点抓好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组织制度改革,把产权理清,更好地把农村集体资产经营起来,把农民组织起来,促进农村农业可持续发展。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