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红战调研四大历史文化片区建设情况

时间:2017-07-25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根据市政府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郑州将建成商都历史文化区等四大文化片区。2017年过半,四大文化片区建设情况如何?7月1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红战带领部分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进行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贵欣,秘书长王福松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中原区二砂文化创意园、惠济区古荥大运河文化区、二七区百年德化文化复兴工程、管城区商都历史文化区,听取现场工作汇报,实地了解四大历史文化片区建设情况。
  据悉,我市依托近现代工业遗产第二砂轮厂旧址,建设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园区,利用原中国第二砂轮厂工业遗址中的近现代优秀史迹建筑,融入“艺术、时尚、创智、生活、记忆”等文化元素,打造国内一流的文化创意产业园。
     按照《意见》,全市将依托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郑州段、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古荥镇,建设以运河生态旅游与历史名镇相结合的古荥大运河文化片区。目前,古荥大运河文化区规划展览馆正在进行内外部装修;大运河遗产博物馆一期工程主体已基本完成,二期规划、土地手续已办理完成;汉代冶铁遗址外部结构和展厅顶部正在改造,预计年底完成。
        托二七纪念塔、纪念堂,工人夜校和日本驻郑领事馆旧址,建设以近现代历史文化为特色的百年德化红色旅游文化片区。目前,百年德化购物风情公园六道巷和二七文化展览馆已投入使用。
     根据规划,我市将依托郑州商城遗址,建设以大遗址保护与文化产业集聚为特征的商都历史文化区,全力打造具有全国示范效应的公共文化服务创新中心。目前,拆迁安置工作正在进行中。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