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村办公室组织代表专家赴房山区黄山店村开展农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调研

时间:2017-07-1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月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办公室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代表和有关专家赴房山区周口店镇黄山店村开展农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专题调研。市农委、市规划国土委、市旅游委、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和恒观远方公司负责人、部分村干部群众参加调研座谈。
  代表和专家们参观了黄山店村民宿项目和村庄生态环境建设情况。在座谈会上,恒观远方公司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探索“农家乐”专业化管理的情况。近年来,该公司适应乡村旅游转型升级需求,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和管理创新优势,按照“农民投资、平台运营、收益分成、快速复制”的思路,突破乡村旅游面临的难点,在京郊先后了实施“山楂小院”、“姥姥家”、“云上石屋”等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仅盘活了农村闲置农宅资源,改善了濒临凋敝的农村面貌,而且提升了农民服务能力,扩大了农民就近就业渠道,增加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收入,实现了村集体、农民、社会资本的共赢,形成了可复制的商业模式。黄山店村党支部书记介绍了与恒观远方公司合作“姥姥家”民宿项目的背景以及坡峰岭景区打造、新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他们建议:政府部门加强民主决策,优化管理服务措施,完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利用政策,确保新村和闲置农宅开发利用项目的顺利推进。
  对黄山店村民宿项目,市政府有关部门给予了肯定,并表示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是农村未来发展潜力之所在,将认真总结“农民主体、村企合作”的核心经验,优化政府服务管理措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将其作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统筹利用、三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典型加以推广。与会代表和专家们普遍对黄山店村民宿模式取得的良好成效表示赞赏,认为它反映出农家乐正由兼业经营向专业经营转变。同时,建议:一是在城乡互动阶段,要更新对农村、农业、农民的认识,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正确处理政府、社会资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等各方主体之间的关系。二是政府有关部门应结合城乡不同区域的特点,研究乡村旅游的规划、建设、管理措施,特别是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利用政策。要整合政府、社会各方资源,不断提高政府投入的效率,助力乡村旅游快速发展。三是深入发掘乡村旅游市场潜力,借鉴成功经验,提高农村供给侧的标准化、规范化服务水平,增强对年轻人返乡创业的吸引力。四是落实《北京市旅游条例》有关规定,加快研究制定符合实际的乡村旅店监管办法。五是要高度重视污水、垃圾处理等问题,处理好合理开发与严格保护自然资源的关系。六是要对民宿项目的商业模式进行总结,研究相应的金融扶持政策。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