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视察抚远黑瞎子岛建设情况

时间:2017-07-13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月6至7日,省人大常委会“三桥一岛”视察组开展黑瞎子岛建设情况视察。

        黑瞎子岛又称抚远三角洲(俄罗斯称“大乌苏里岛”),由银龙岛、黑瞎子岛、明月岛3个岛系93个岛屿和沙洲组成,岛长58800米,最宽处为14000米,平均海拔约为40米,总面积约335平方公里。2008年10月14日,中俄两国在黑瞎子岛上举行“中俄界碑揭牌仪式”,黑瞎子岛西侧171平方公里及其水域划归我国。2009年冬季启动建设至今,相继建成乌苏大桥、岛内主干路、应急国土护岸、输变电工程、客运码头等基础设施;对外开放东极宝塔景区、湿地公园景区、俄罗斯旧兵营、界碑揭幕仪式原址、探秘野熊园、鸟岛六处景点景区;设立了黑瞎子岛自然保护区和黑瞎子岛国家级湿地公园;新建黑瞎子岛配套服务功能区—东极小镇项目;旅游景区正式评为国家AAAA级。黑瞎子岛作为中国边境地区唯一的“两国一岛”,其地理位置十分重要,经通岛公路可抵达俄远东各港口,连接俄远东和西伯利亚铁路干线,深入俄罗斯腹地乃至欧洲;水运通道可达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和日本、韩国、东南亚各国。

        视察组听取了黑瞎子岛管委会、抚远市政府关于黑瞎子岛规划建设保护以及对外开放情况的汇报;视察了黑瞎岛口岸拟建点、界碑、东极宝塔、探秘野熊园,并深入东极小镇施工现场、莽吉塔港区、边民互市贸易区、鱼文化馆体验馆,听取相关介绍、慰问了施工现场工作人员。
 

编辑:河南人大网编辑部